淮安清城美墅小區5棟“樓裂裂” 原有退房標准業主難換新居

2021年04月16日11:25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淮安:一塊磚導致5棟“樓裂裂”,業主何去何從總算快有結果

從去年4月起,記者連續報道了淮安清城美墅小區因為使用劣質牆磚,導致五棟高層住宅交付不滿五年就變成危房的事情。經過業主不斷維權以及當地政府協調,開發商終於在2020年9月同意退房。從第一次報道到現在,已經整整過去了一年,退房進展如何?業主們的問題解決了嗎?

【周邊二手房價上漲 原有退房標准難換新居】

清城美墅位於淮安市經濟開發區,2015年交付給業主。交付后一年多,小區五棟高層住宅陸續出現大面積開裂。2019年年底,經江蘇省建筑工程質量檢測中心檢測,這五棟高層住宅的主體結構安全性被鑒定為C級,也就是安全性不達標、影響整體承載。檢測報告顯示,這五棟高層住宅的牆磚中氧化鎂成分超標,屬於不合格產品﹔牆磚吸水后膨脹,使牆體開裂。2020年9月,清城美墅開發商同意退房,退房標准為每平方米7328元。然而,部分業主認為開發商給的退房標准偏低,導致退房進展緩慢。

今年4月13日,記者再一次來到清城美墅小區。受影響的244戶業主中,目前隻有70多戶和開發商簽了退房協議。不少業主表示,從2020年9月到現在,周邊房價漲了不少,每平米7328元的退房標准,已經遠遠不夠買一套同等條件的房子。

業主劉先生算了一筆賬,現在最起碼要多承擔50萬元左右的額外費用,才能在附近買到同樣面積的房子。

記者走訪清城美墅周邊的房產中介了解到,近幾個月來,這一帶的二手房均價每平方米上漲了兩千元左右。一位房屋中介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附近二手房的市場行情是老小區一萬元不到,新小區一萬多,七千多元到哪裡都買不到房子。

【房屋狀況持續惡化 部分業主計劃選擇維修】

退房不劃算,但房屋狀況也容不得業主再拖下去了。有業主告訴記者,自己房屋的裂縫越來越明顯,還有一段時間就到梅雨季節,業主們十分擔心。

業主李女士說,家裡的一個房間從2020年6月份開始就開始滴水了,一開始是小面積的,現在已經面積很大了,每天都要放六個桶接水,即使不下雨,屋子裡也漏水。

一些業主計劃:放棄退房,選擇維修。

【住建:拆除牆體保留框架 補償業主過渡費】

當地住建部門透露,此前他們對清城美墅這五棟高層的框架安全性做過鑒定,結論是房屋框架沒有問題,可以繼續保留。

淮安市經濟開發區住建局質監站質監科科長陳從舉介紹,目前是准備組織人員把業主撤離之后,把所有的填充牆體拆除,拆除之后對留存的框架再進行一次鑒定,根據鑒定結果制定維修方案。

陳科長表示,如果第二次鑒定仍然沒有問題,他們組織施工隊重新砌牆,將這五棟高層住宅恢復原樣。維修期間,業主可以得到一筆過渡費用。按照六個月一批給業主過渡費,業主搬家走了之后,把裝修補償,在維修完成之后,會給業主空留三個月的裝修恢復期間,這期間都會給過渡費。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張清 章健 編輯/胡超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