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區“十四五”末將完成251個老舊小區改造

2021年04月25日19:1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改造一新的虹橋北村。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人民網南通4月25日電 (記者王繼亮)“老舊小區改造既是政治任務,也是發展工程、民生工程,全區上下要充分認清老舊小區改造的重要意義。”年初,南通崇川區區長黃衛鋒在全區老舊小區改造推進會上指出。據介紹,崇川區現有符合條件的老舊小區251個,今年,該區計劃投資14億元,將50個、約278萬平方米老舊小區列入改造計劃。到“十四五”末,對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舊小區,全面完成改造。

“如今易家橋壹號院,舊貌換新顏兩重天,高空線路全不見,亂糟糟的管子全靠邊,車輛有秩序停放,樓前路燈亮堂堂……紅花綠草點頭笑,外來人參觀都叫好。”4月25日,易家橋壹號院80歲的老居民吳寄楠樂呵呵地說起了唱腔。記者了解到,易家橋壹號院自去年6月份開始改造,涉及14幢樓、住戶412戶。“改造后的小區內道路通暢,綠化賞心悅目,‘老破小’變身‘小洋房’。”吳寄楠說。

虹橋街道虹橋北村建於上世紀90年代后期,共15幢樓,594戶居民。虹橋街道新西社區黨委書記錢潔介紹,該小區在去年被納入老舊小區改造項目范疇,歷經數月改造,小區實現了外牆出新,樓頂防漏修繕,雨污水管網分流,道路及綠化提檔升級。新西社區下一步將推行“紅色物業”,建立健全居委會、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三方聯動機制”服務機制,引導物業服務融入社區治理,促進老舊小區服務落實落地。

圖為中遠小區智能垃圾分類站。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同樣,建於上世紀90年代末期的中遠小區,改造前小區污水直排河道,部分樓幢因地勢較低,雨季時常出現污水外溢,給居民日常生活和出行帶來不便。去年,該小區納入全區首批改造計劃。任港街道辦事處副主任郁小勇介紹,改造主要是拆除違章建筑,對小區外牆、綠化、管網、停車位等實施改造,同時增加了智能型垃圾分類站。下一步還將發揮網格員的作用,對改造好的小區實施長效化管理。

記者獲悉,自去年以來,崇川區投資4.4億元,按照“一街道一特色、一小區一方案”原則,以街道為主題、片區為單元整體設計,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升級版”。對中遠小區、易家橋新村東南片、虹橋北村片等12個老舊小區實施綜合改造,共改造住宅樓272幢,建筑面積約80萬平方米。該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統一要求,結合本區的特點,制定了全區老舊小區改造40項清單,基本涵蓋了老舊小區改造的全部內容。如今,作為南通主城區老舊小區改造樣板的新城橋街道易家橋壹號院、虹橋街道虹橋北村、任港街道中遠小區改造已全部竣工。今年,該區計劃投資14億元,將光明南村、北郭東村、北濠橋新村等50個、約278萬平方米老舊小區列入改造計劃,任務量是去年的4倍。

南通市長王暉(前排左二)調研易家橋壹號院改造情況。曹安攝

在崇川區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南通市委常委、崇川區委書記劉浩多次走訪小區居民,要求要充分尊重群眾意願,讓居民來評判改造成果,“引導群眾充分參與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切實提高群眾的認同感,要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在封閉管理的基礎上,提升社區的安全程度。要營造濃厚改造氛圍,把第一批改造工作的成果和經驗不斷推廣,增強老舊小區改造在群眾中的說服力。”劉浩說。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