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大胡庄戰斗80周年座談會在淮安區舉行

2021年04月25日21:0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淮安區舉行紀念大胡庄戰斗80周年座談會現場。李正榮攝

人民網淮安4月25日電 25日上午,紀念大胡庄戰斗80周年座談會暨長篇小說《大胡庄·1941》首發式在淮安市淮安區舉行。淮安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周毅,新四軍三師將士子女代表,大胡庄英雄連所在部隊代表,江蘇省作協代表,江蘇大學出版社代表,淮安市、區相關領導參加座談會。

1941年4月26日,新四軍某部二連83名戰士在淮安區境內的大胡庄,與800多名日偽軍激戰近10個小時,最終除一人幸存外,其余82人全部壯烈犧牲。

淮安區委書記張笑在致辭中說,烽煙記憶中,大胡庄戰斗悲壯慘烈、可歌可泣的一幕令人動容。但因種種原因,大胡庄戰斗82烈士的英雄事跡至今還不廣為人知。還原歷史、告慰先烈、傳承精神,一直是淮安區人民牽挂在心的重要責任和光榮使命。接下來,淮安區將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從大胡庄戰斗82烈士的英雄壯舉中汲取精神力量,為全面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注入強大的精神動力。

座談會上,淮安區新四軍歷史研究會會長孫一峰介紹了大胡庄戰斗研究最新成果。新四軍三師將士子女代表、黃克誠將軍女兒、北京新四軍研究會三師分會常務副會長黃楠,原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博士生導師郭偉濤,解放軍出版社原社長朱冬生,大胡庄英雄連所在部隊領導王濤及淮安市相關單位領導同志,淮安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會長范學恕先后發言。

周毅表示,“大胡庄戰斗精神”是新四軍“鐵軍”精神的集中體現,要把研究好、闡釋好、弘揚好“大胡庄戰斗精神”作為重要課題,豐富精神內涵,挖掘時代價值,從紅色基因中追尋共產黨人的生命密碼,更好地用紅色精神影響人激勵人鼓舞人。全市廣大文藝工作者要繼續以飽滿的創作熱情、嚴謹的創作態度,深入挖掘創作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紅色佳作,為淮安奮力開創高質量跨越發展新局面凝心聚力、抒情放歌。

當日首發的長篇小說《大胡庄·1941》首次全景式還原了蘇北抗日根據地人民抗爭覺醒和大胡庄戰斗的始末過程,首次披露了一些鮮為人知的歷史檔案資料。全書40萬字,由中國作協會員、淮安區作協主席於兆文歷時一年多創作而成,由江蘇大學出版社出版。

首發式上,大胡庄英雄連、淮安區退役軍人事務局、淮安區新四軍研究會、淮安區武警中隊、大胡庄戰斗發生地淮安區蘇嘴鎮、淮安區文聯、周恩來紅軍小學獲得贈書。(傅振舉 黃潔 丁冬 黃啟源)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