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大豐:“區鎮村”三級聯動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宣講

2021年04月27日19:5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為進一步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人心,連日來,鹽城市大豐區堅持統一部署、分級組織、分層實施,形成了“區、鎮、村”三級聯動宣講格局,開展各類宣講200余場,受眾達3萬余人次。

堅持“准”字為要,強化示范引領

講好黨史學習教育,必須明思路、指方向、定重點。4月16日,大豐區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宣講動員會議召開,對把握好黨史學習教育宣講重點做出明確要求。組建黨史學習教育區委宣講團,由區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黨校名師、黨史工作者、思政課教師等26位具備豐富宣講經驗的同志組成,將採取集中式和點單式相結合的方式,赴各鎮(街道、區)、部分區直部門系統和區屬企業開展集中專題宣講100場次,整個宣講工作將持續至今年12月底。

4月20日,黨史學習教育鹽城市委宣講團宣講報告會在大豐區舉行,市委宣講團成員、市社科聯主席、黨組書記李曉奇作宣講報告,報告會以“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為主題,深刻闡釋了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系統回顧了百年來我黨團結帶領人民走過的光輝歷程,為大豐區高質量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指導和幫助,面對面受眾達1000余人。

堅持“新”字當頭,豐富宣講形式

大豐區各鎮(街道、區)創新宣講形式,從人民群眾“願意聽”“能聽懂”的角度出發,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貼近群眾生活的各項宣講活動。廣泛開展“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主題道德講堂,創新設置“紅色講堂”“黨史講堂”,讓道德講堂走進社區、走進基層,傾聽群眾心聲,為群眾排憂解難,著力增強“道德講堂”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精心遴選政治素質好、理論水平高、宣講能力強的黨員干部、黨史工作者、“百姓名嘴”等同志組建鎮級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同時邀請抗美援朝戰士、建國前老黨員等,深入機關、學校、村(社區)、企業,圍繞“話發展成就”“晒幸福生活”“講奮斗故事”“表革命初心”等主題,採取“家門口宣講”“情景宣講”“陣地宣講”等形式,做到涉農部門全參與、村組全發動、農戶全覆蓋。

為激勵和引導全區廣大青少年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大豐區重點打造了以“百年奮斗路 啟航新征程”為主題的青少年黨史宣講活動,有效激勵廣大青少年矢志投身新時代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新征程。

堅持“實”字著力,貼近群眾生活

為打通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基層宣講“最后一百米”,4月20日,大豐區委黨校“百年百堂黨課大宣講”送教活動正式啟動,6名青年教師奔赴草堰鎮、西團鎮的12個村開展宣講工作,以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以及大豐人民革命斗爭史為宣講重點,還涵蓋了鄉村振興、綠色發展、農村法律法規知識等與基層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課題,為老百姓送來了一堂理論與政策的“及時雨”。組織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理論宣講培訓班,邀請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個人劉萬春同志,就理論功底和宣講技能進行培訓,提升村書記宣講能力和水平。開展全區“永遠跟黨走 奮進新征程”村書記話振興宣講比賽,挖掘一批熱愛宣講的村書記人才,著力打造講政治、懂黨史、精業務、愛宣講的農村宣講隊伍,建設覆蓋全區的村書記“鄉村振興微講堂”247個,利用新型農村社區文化大禮堂、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等陣地,深入農家小院、田間地頭,把黨的百年奮斗歷史和光輝業績轉化為“百姓話”,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一場場黨史宣講、一次次精神洗禮,黨員干部群眾從百年黨史中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新一輪黨史學習教育熱潮已然興起。(孫靜 季順清 李文浩)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