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百事踐初心|南通首推城市破舊片區更新回遷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1年04月28日12:3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建黨百年,所為在民。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當中的心疙瘩、疑難事,特別是一些社會共性難題的解決,直接關乎百姓福祉,也關乎基層社會治理。初心所系,枝葉關情。為此,人民網江蘇頻道推出“民生百事踐初心”欄目,以茲記錄江蘇各地以務實姿態辦好民生百事的時代擔當。

拆除前的任港路新村房屋狀況。資料圖片

3年!在老破小的房子裡一晃住了31年,吉家珍老人對3年后的原地回遷有著滿滿的期待。“不但給等面積的電梯房,我們還拿到了5萬元的補償金。”老人家對當地推出的回遷安置政策很是滿意。

84歲的吉家珍原來住在南通市崇川區任港路新村21棟307室,面積50平方米,過去沒有電梯上樓難,沒有抽水馬桶如廁難。說起任港路新村,其實一點也不新。社區黨委書記王紅燕介紹,這是一個有44棟樓房及少量平房的老小區,共1517戶居民。其大部分房屋建於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屋頂漏雨、外牆剝落、牆面開裂,陽台搖搖欲墜、電線私拉亂接、安全隱患重重,甚至曾發生過居民家中失火,消防車無法進入救援的情況。

在任港路新村居住時間最長的是98歲的夏登山老人,他在這裡住了半個世紀。老人告訴記者,這些房屋大多是“工業學大慶”時代國營鍋爐廠、機床廠、鋼廠的職工用房,因長期失修失養,破損老化嚴重。當地政府雖然多次加以改造,比如外牆出新、雨污分流、屋頂防漏,但終歸治標不治本。7年前,人民網曾就任港路新村居民的生活環境及苦盼搬遷的願望做出報道。

暫住在“城市更新驛站”過渡的夏登山老人。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2020年,南通市、崇川區兩級黨委政府將任港路新村納入破舊片區城市更新擬實施項目。9月份,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實地調研時指出,老舊小區改造是絕大多數居民的迫切願望,是惠民利民安民的重要舉措,希望各方共同支持、共同努力,早日啟動實施。同時,要做細做實意見征詢工作,妥善處理好各類矛盾問題,切實把民生實事辦好,為老百姓提供更加舒適的居住環境。

“經過鑒定,這些房屋大都屬於危房。為確保老百姓生命財產安全,我們多次與居民溝通協商拆遷事宜,但城市更新不是商業開發,也不是拆遷安置,而是採取‘原址拆建,居民回遷’的政策,讓原住戶不離開故土也能住上高質量的新房。”任港街道黨工委書記高峰表示,這一做法是南通市針對城市破舊片區更新做出的首例原地回遷探索。

據了解,當地政策明確,舊房建筑面積對應新房建筑面積,無需支付差價,新房層次費按實結算,由更新改造實施主體依照市場情況確定。2020年9月,經崇川區摸排調研、問計於民,更新方案支持率達到97%以上。今年1月初,任港路新村開拆,2月底全部拆除完畢。

時下,令人期待的新小區已經破土動工,取名“陽光悅城”,規劃建設22幢高層住宅,總面積20萬平方米,衛生、文化、體育等配套設施一應俱全。高峰說,千余戶居民將在3年后全部回遷至任港路新村原址生活,為確保困難家庭和老年住戶在過渡期內生活不受影響,政府臨時新建了400套設施齊全的“城市更新驛站”,包括吉家珍老人在內的370戶家庭已經入住。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