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東海私採石英綿綿不絕 監管難辭其咎

黃竹岩

2021年04月30日10:2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連日來,央視就江蘇連雲港市東海縣私挖濫採石英石損毀麥田現象進行了連續追蹤報道,目前已有5名涉嫌非法開採的人員被刑事拘留,2名公職人員停職檢查。這是在媒體監督之下當地對私採石英礦石和監管不作為問題做出的回應。長期觀之,這樣的回應顯得遲緩、被動。

4月26日,央視記者在東海縣調查時發現,當地多個鄉鎮的農田存在用機械濫採石英石的情況,採挖造成麥田被破壞,礦石明碼標價售賣,國有礦產資源慘遭流失。對此,當地監管部門卻形同虛設,甚至裝聾作啞巧做掩護,將私採毀田之行妄稱為對土壤進行深耕。

節目播出后引發輿論熱議。事實上,“中國水晶之都”東海縣的這種私採石英礦石現象幾年前就已經出現了。據報道,2017年2月23日,江蘇省“263”專項行動暗訪組到當地暗訪,發現部分地區私挖濫採石英砂破壞農田,當地酸洗石英砂集中區浸酸堆場無組織廢氣排放嚴重等問題。

今年3月,“江蘇新聞廣播”也接到群眾反映,曝光了東海縣存在盜採石英礦石問題。報道稱,在多個採石現場中,一處土地被挖出一條長100多米、寬七八米的深溝,溝底密布石英礦石,另一處則被挖出了兩三畝地的“大坑”,挖掘出的石英將以每噸200元的價格,銷售給周邊的石英加工企業。對此,東海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執法大隊大隊長王宗祥表示,村民們的行為只是有點小違規,沒到他們這來備案,所以要責令停止“深翻”。“對於媒體走訪的幾個非法採礦點,我們不會做出行政處罰,但今后將加強對這一地域的巡查。”王宗祥說。

從“只是有點小違規”到此次對央視記者解釋對土壤進行深耕。不難看出,東海縣對於石英石私採問題,既未從思想上給予重視,也未拿出有效監管手段,才導致石英石私採之風綿綿不絕,當地政府監管失責顯而易見。進而言之,當地監管人員所謂深翻土壤這種掩人耳目的說法,稍加思考即知不能自圓其說,如此搪塞媒體監督究竟何來的底氣?

面對輿論質疑,東海縣終於作出了積極回應。4月27日,東海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發布了《關於征集全縣非法盜採石英石等礦產資源違法行為線索》的公告,表示從即日起,面向東海全縣社會各界征集違法行為線索。東海縣縣長張其兵也表示,“第一時間扣押了偷採的石英石,對農田進行了平整,讓公安和紀檢部門全程介入,同時在全縣開展拉網式排查。”

需要指出的,依法監管不是一陣風,也不應被動為之。如今既已被動,就應加強反思,亡羊補牢。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