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啟東打造精品課程 提升黨史學習教育質量

2021年05月06日10:5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通5月6日電 “注重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日前,在江蘇啟東市舉行的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宣講說課評課上,啟東市委黨校教師沈曉紅表示。

為高質量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活動走深走實,充分發揮黨校在黨史學習教育活動中的主力軍作用,努力打造黨史宣講精品課程,啟東市組織市委黨校教師對宣講團成員現場說課評課。

宣講團成員圍繞《延安精神及其現實啟示》《追尋長征記憶感悟初心使命》《中國共產黨百年歷程及啟示》等專題課程進行宣講。這些課程,既有深刻闡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對學員進行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又有突出問題導向,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圍繞本市改革發展穩定中的熱點難點進行講授。課程設計體現了針對性、學術性、研究性、對策性和創新性。在講解過程中既尊重事實,又緊密聯系時代背景,以史為據,以史鑒今。

點評環節,江蘇省 “基層理論宣講先進個人”、南通市首批理論宣講“百姓名嘴”、啟東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陸紅琴結合多年的宣講經歷,作了精彩點評。“《從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課件容量豐富,故事也很典型。但理論宣講,故事適量為宜,不宜以故事串合……”“《百年歷程及經驗啟示》理論性強,邏輯嚴密,但要讓聽眾坐得住,必須備好‘聽眾’。建議注重從‘大主題’到‘小切口’的切換,注意用一些生動的細節……”  

年輕宣講員邱艷娟頻頻點頭:“當局者迷,專家點評讓我豁然開朗。希望這樣的培訓研討能更多組織一些。”其他理論宣講專家也從如何選取授課專題、制作課件、講課注意事項等方面提出了許多寶貴意見。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宣講說課評課活動,旨在著力打造一批黨史精品課程,切實提升黨史教學專題質量,為全市黨史學習教育的順利開展提供充分課題保障。”啟東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陸紅琴表示。

根據部署,啟東市委宣講團黨史專題宣講採取集中式和點單式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各鎮、園區、街道、市級機關、行業系統根據學習安排,邀請市委宣講團成員開展至少1場集中宣講。此后至年底,根據各單位需要安排點單宣講。此外,黨史學習教育千場主題宣講進基層活動一並舉行。

啟東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指出,要針對不同行業、不同領域、不同群體,分層分類開展宣講。充分發揮好面對面宣講優勢,注重結合互聯網傳播特點組織好線上宣講,講清楚是什麼、為什麼,怎麼看、怎麼辦。把握好整體與個體、絕對與相對等關系,注重通過歷史回溯、現實分析、橫向比較,通過客觀數據、真實案例、群眾感受來說話,善於採取豐富多樣、生動活潑的宣講方式,運用好身邊人、身邊事,增強宣講吸引力、感染力和實效性。

為打造黨史宣講精品課程,啟東市還進一步創新理論宣講高地建設舉措,做大做強“百姓名嘴”理論宣講隊伍,全面准確、深入有效開展宣講,防止淺表化、片面化、簡單化、庸俗化,確保宣講基本內容和精神不跑調、不走樣。充分發揮“理論名嘴工作室”培育功能,完善宣講骨干和宣講員培養機制,運用交流探討、集體備課、試講實踐等多種形式,開展宣講骨干和宣講員培訓活動,不斷提高政治素養、宣講能力及帶動能力。組織力量編寫內容准確、語言生動,思想性、貼近性強的宣講稿,優秀宣講案例及時推送“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展播。(王繼亮 朱蓓毓 朱陳博)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