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黨史筑初心|宿遷宿豫區:鄉村響起大喇叭 黨史教育進萬家

黃啟源

2021年05月12日08:0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2021年2月,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江蘇省委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按照中央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決策部署和省委安排,要充分運用江蘇豐厚的紅色資源,推動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從黨在江蘇的奮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擔負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為此,我們推出“學習黨史筑初心”欄目,以茲記錄江蘇各地用好紅色資源學好黨史的生動實踐。

宿豫區陸集街道利民社區黨委委員徐其元通過鄉村大喇叭為社區居民分享黨史學習教育內容。嚴大勝攝

“村民們,今天我們講講宿北大戰的故事……”4月26日上午9時,宿遷市宿豫區順河街道順興河社區的大喇叭裡,准時傳來了社區書記趙振生的聲音。自今年3月以來,宿豫區82個村居、社區的大喇叭便響了起來,每天9點、11點和18點30分三個時段,循環播放黨史學習教育音頻。

1927年秋,在武漢、上海等地參加中國共產黨的宿遷籍青年蔡少衡、蔡貢庭等人先后回到宿遷,在大興集馬庄成立中共宿遷縣第一個支部——馬庄支部﹔解放戰爭時期,戰士胡振友的子彈打完了,敵人的槍彈密集射來,胡振友壯烈犧牲,年僅24歲……通過大喇叭,一個個發生在當地的紅色故事,被越來越多的人們熟知、傳頌。

“每次大喇叭裡播放黨史故事,我都會停下手中的活認真聽完。作為一名老支書,我會不忘初心發揮一名黨員的帶頭作用,為社區居民排憂解難,為集體發展添磚加瓦。”陸集街道利民社區老黨員閆斯平說。

如今,聽黨史、學黨史、分享黨史已經成為宿豫區黨員群眾生活的一部分,每天鍛煉之余以及茶余飯后,不少人會聚集在一起,討論廣播內容、分享學習心得。

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宿豫區啟動“大喇叭宣講工程”,全區百名黨支部書記參與錄制《百名支書讀黨史》欄目,通過誦讀豐富的歷史文獻,重溫黨的百年歷史,銘記黨的光輝歷程。目前,音頻節目陸續在“豫見精彩”App、宿豫人民廣播電台上線,同步通過應急廣播在全區各鄉鎮、街道播放,累計收聽量超百萬人。

既有全區統一的“規定動作”,也有各家發揮所長的“自選動作”。大興鎮吉慶社區黨委副書記高聖疆結合文藝作品為黨員群眾誦讀經典、解讀黨史,讓黨史學習教育更生動。快板、說唱、土味方言,豐富多樣的形式讓“大喇叭宣講”走新更走心。陸集街道利民社區黨委書記嚴大勝將錄制好的黨史學習教育音頻導入車載音響,滿社區轉悠,通過“流動大喇叭”的宣講,讓黨史學習教育全覆蓋、無死角。

在宿豫區委宣傳部部務委員蔡妍看來,大喇叭時效性強、傳播范圍廣、收聽方便。“下一步,宿豫區還將不斷創新黨史學習教育方式,在充分發揮鄉村大喇叭作用的基礎上,借助短視頻、表情包、微電影等‘90后’‘00后’喜愛的載體,為講好黨史找到更潮的打開方式。”她說。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查看更多內容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