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黨史辦實事 海安為困境兒童建設“夢想小屋”

2021年05月17日22:1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文文的“夢想小屋”。徐蓓攝

人民網南通5月17日電 白色的牆壁、潔淨的地磚、溫馨的小床、粉白相間的被褥,漂亮的書櫃上整齊地擺放著各類書籍……近日,江蘇省海安市白甸鎮周垛村12歲女孩文文的居住房間,變身“夢想小屋”,相比以前,這一方小天地變得格外溫馨。

“這個房間裝修好了,她高興得不得了,臉上常常挂著笑容每天一回家就要躺到這個床上來,還說在這麼漂亮的環境裡學習都更有勁兒了。謝謝鎮上對我們的關心,要不然我們真的沒能力裝修出這麼漂亮的房間。”文文的奶奶朱加紅說。文文的父母都有不同程度的殘疾,爺爺奶奶奶奶也體弱多病,家中主要依靠低保維持生活。在這之前,文文一直與自己的爺爺奶奶住在一間狹小的屋子裡。白甸鎮團委在一次摸排中了解到這樣的情況后,將文文確定為海安“夢想小屋”第一批試點服務對象。

和文文一樣,在曲塘鎮曲塘村小杰的家中,他也有了自己專屬的“夢想小屋”:潔白的牆面、整潔的書桌、舒適的單人床,還有綠植、抱枕、台燈等小物件。“在房子改造之前,小杰的媽媽和小杰是住在一起的,睡同一個床,而且沒有書桌,沒有獨立的學習的空間。牆壁也比較破舊,窗戶也不怎麼密封,整體比較簡陋,看著令人心疼。”曲塘鎮曲塘村團支部書記邵倪明介紹,“小杰今年已經12歲了,考慮到他的成長需要,改造迫在眉睫。由於小杰家沒有多余的房間,於是我們便與裝修公司商討,用衣櫃將原來的房間隔成了兩個小房間,做成了母子房,這樣既能讓小杰有獨立的空間,也方便媽媽照顧他。”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共青團海安市委以為民辦實事為目標,深入調研,精准施策,全面開展“夢想改造+”關愛行動,幫助該市困境兒童建設“夢想小屋”,全面改善他們的生活與學習環境,守護他們的成長和夢想。前不久,海安團市委牽頭並組織各區鎮、街道團委實地走訪,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困境兒童的家庭情況、學習情況、住房情況等信息,擬定了30名“夢想小屋”改造對象,目前,該市首批5個“夢想小屋”試點改造項目已經全部完工,剩余的25戶也正在緊鑼密鼓籌備中,預計在6月中旬完成30戶小屋的設計、開工以及驗收。

共青團海安市委副書記張亦凡表示,“夢想小屋”不止於改造建設,更重視后期跟蹤關愛服務。“我們還准備將夢想小屋建設與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踐行團委為人民服務、為青少年服務的初心和使命,常態化開展陽光自護、心理課堂、暖心交流、作業輔導,志願服務等助夢活動,用看得見的溫暖點燃困境青少年成長路上的希望之燈。”(王繼亮 徐蓓)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