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遷宿豫:多維度學黨史 點“燃”青少年紅色火種

2021年06月05日15:1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新隊員們在隊旗下庄嚴宣誓。葉欣雨攝

“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繼承革命先輩的光榮傳統,愛祖國,愛人民,鮮艷的紅領巾飄揚在前胸……”6月1日上午,宿遷市宿豫區張家港實驗小學的禮堂裡響起高昂的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480名同學光榮地成為一名少先隊員。“我們立志勤奮學習,掌握科學文化知識,做好共產主義接班人!”新隊員們在隊旗下進行了庄嚴宣誓。

連日來,宿豫區認真學習領悟習近平總書記給淮安市新安小學五(8)中隊少先隊員的重要回信精神,緊扣青少年“拔節孕穗期”特點,廣泛深入開展“童心向黨 學在宿豫”系列活動,扎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進校園、根植學生、延伸家庭。

學生翻閱紅色書籍。張曉帆攝

宿豫區以“全景式”學“四史”和“浸潤式”悟思想的形式,打造了玉泉山路小學、曹集中心校等5個黨史學習教育學校示范點,並在全區推廣﹔開展“紅色家書載忠魂 紙短情長‘豫’傳承”“童閱書香 ‘豫’悅成長”紅色閱讀進校園、“我心向黨”紅色經典誦讀大賽等活動。成立“育苗工作室”,推進“課程+讀本+基地+宣講+活動”五位一體學習體系,研發一批精品課程,組建一支“青苗”學史小分隊,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校園文化、學習教育、實踐活動等。創新推出“三講三學三展”工作法,開展“書記講黨課、教師講黨史、學生講故事”活動,推出“童心永向黨”藝術展演、“翰墨頌黨恩”書畫展覽、“永遠跟黨走”誦讀展評等活動,引導青少年從受教育者轉變為黨史的積極宣傳者和自覺傳承者。

宿豫區全民閱讀志願者向學生們講述紅色繪本故事。張曉帆攝

“天上的飛機轟炸,地上的敵兵追趕,別人有槍、有炮、有刀劍……”近日,宿豫區全民閱讀志願者來到大興鎮中心小學,向學生們講述紅色繪本故事,讓黨史學習教育通過這種方式走進校園、走進課堂、走進學生們的頭腦之中。

“開展這樣的活動非常有意義。”大興鎮中心小學校長任路路說,“以紅色繪本為表現形式,可以讓學生們在快樂閱讀中了解黨的歷史,從而更好、更快地汲取熱愛學習、努力奮斗、建功新時代的薪火力量。”

組織青少年參與“尋訪:我身邊的紅色基因”“大手牽小手 一起跟黨走”等研學活動﹔

在宿北大戰遺址公園等紅色陣地設立青少年講解崗﹔

在黨史學習教育示范點組織開展“學四史 ‘豫’傳承”紅書閱享匯……

在學習形式上,宿豫區創新推出“立體式”研學游形式,通過實地教學、實景游學、現場研學,真正讓紅色遺址、革命故事成為青少年學“四史”的“活教材”。

宿豫區委宣傳部部務委員蔡妍說:“今后,我們將緊密結合學生成長實際,創新教育方式方法,持續加強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把紅色的種子播撒進每個青少年的心田,引導廣大青少年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讓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

此外,宿豫區各級黨委(黨組)通過研學課堂、實境課堂、影音課堂等多種形式,組織全區上下深入學習,引導黨員干部不斷從黨的百年非凡歷程中汲取思想力量、真理力量、實踐力量。(趙璐瑤 沈晶晶)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