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上的江蘇:2035年95%縣級以上節點高鐵通達

2021年06月08日15:5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6月8日電 (黃啟源)日前,江蘇省政府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加快推進鐵路發展的意見》,明確“軌道上的江蘇”建成時間點,預計到2025年基本建成,2035年全面建成“軌道上的江蘇”,實現95%縣級以上節點高鐵通達。

6月8日,江蘇省交通運輸廳一級巡視員丁軍華在省政府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鐵路是國民經濟大動脈和重大民生工程,是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支撐高質量發展、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的關鍵基礎設施。

據介紹, 建設“軌道上的江蘇”的總體目標是全力打造“一流設施、一流技術、一流管理、一流服務”和“人民滿意、保障有力、安全高效、走在前列”的現代化鐵路強省。圍繞總體目標,江蘇省分兩步走:到2025年,基本建成“軌道上的江蘇”,高鐵覆蓋所有設區市和90%縣級以上節點,實現省會南京與各設區市1.5小時通達、與長三角中心城市1小時通達,基本實現各設區市間2.5小時通達、各設區市與長三角中心區城市間3小時通達,寧鎮揚、蘇錫常、滬蘇通率先形成1小時“軌道交通圈”﹔到2035年,全面建成“軌道上的江蘇”,全面建成由高鐵干線、城際鐵路、都市圈市域(郊)鐵路和貨運鐵路等組成的“省域成網、擁江成環、外暢內密、功能互補、多網互聯、站城融合、港(園)場協同”的多層次現代化鐵路網絡,形成人悅其行、貨優其流、分工合理、安全高效的鐵路客貨運體系,實現95%縣級以上節點高鐵通達,其中50萬以上人口城市(縣)高鐵全覆蓋。

結合加快鐵路建設,江蘇提出要帶動產業發展,明確要求“著眼於發揮高鐵產業高端化、品牌化和引領性強、輻射面廣等優勢,積極推動鐵路建設與沿線產業發展協同互進。引導高鐵沿線布局特色產業集群化發展,支持鐵路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新車型、新設備的研制開發,進一步發展壯大軌道交通裝備產業,拓展延伸軌道交通產業鏈,加快實現鐵路建設和安全運行的關鍵技術可控化、關鍵產品自主化,鼓勵全省鐵路建設優先採購本土裝備、信息通信、國產自控軟件等產品。”

此外,江蘇還描繪了在形成“四張網”基礎上推動“多網融合”的鐵路藍圖,把城際和市域(郊)作為未來一段時期全省鐵路建設的主攻方向。“四張網”分別是:以國家“八縱八橫”高鐵網在全省的“兩縱兩橫”為骨干,以區域城際鐵路為延伸拓展,以省會南京為核心,以蘇州南通、徐州、連雲港為三極的“六縱六橫一核三極”高速鐵路網絡﹔以服務長三角中心區、揚子江城市群為主要目標的“區域一體、銜接順暢、站城融合”的城市群城際鐵路網絡﹔“功能匹配、標准統一、便捷高效”的都市圈市域(郊)鐵路網絡﹔由貨運通道、鐵路專支線、貨運樞紐、物流場站等共同組成的鐵路貨運網。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