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樓區:將軍“上陣”講黨史

馬曉波

2021年06月10日13:4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2021年2月,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江蘇省委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按照中央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決策部署和省委安排,要充分運用江蘇豐厚的紅色資源,推動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從黨在江蘇的奮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擔負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為此,我們推出“學習黨史筑初心”欄目,以茲記錄江蘇各地用好紅色資源學好黨史的生動實踐。

原江蘇省軍區副司令員劉奎基在將軍館分享自己的戰斗故事。朱岩攝

“小朋友們,我現在的樣子,像不像海盜?因為戰爭,我被打傷了一隻眼睛,雖然經過多次治療,仍舊留下了后遺症,右臂也落下了殘疾,從頭到腳留下了16處傷痕。但我不曾后悔,我為能夠參與保衛祖國而驕傲,更為祖國現下的繁榮昌盛而自豪。”

“六一”兒童節當天,南京市鼓樓區頤和路社區將軍館迎來一批小訪客。在孩子們崇拜的眼神中,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及抗美援朝戰爭的華東一級戰斗英雄、原江蘇省軍區副司令員劉奎基,分享著自己的戰斗故事。

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劉奎基參加過大大小小的戰斗50余次,曾負傷9次。1946年7月,在山東膠濟鐵路沿線芝蘭庄戰斗中,他率機槍班英勇突擊,斃傷敵軍20余人。1947年,華東軍區授予他“一級人民英雄獎章”。1948年3月參加周張戰役周村攻堅戰,在第3次負傷無法站立的情況下,劉奎基仍堅持躺著指揮戰斗,擊退國民黨守軍5次反扑,戰后榮立一等功。

此次來訪的學生來自赤壁路小學,學校位於鼓樓區中心地帶,民國建筑的使館區內,家住頤和路社區的劉奎基老人就是孩子們身邊的英雄。劉奎基從身邊的故事說起,孩子們很快就聽入了神。老人的故事氣勢磅礡,情節大起大落、大開大合,一段段驚心動魄的戰斗故事將孩子們帶回到那段崢嶸歲月,革命先輩浴血奮斗的情節仿佛就在眼前。

今年正值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這場“六一”兒童節“童心向黨學英雄”專題活動,是鼓樓區寧海路街道組織開展的“將軍講黨史”系列活動之一。

“正是因為他們不懼生死,英勇戰斗,才會在戰爭中,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參加當日活動的學生孫煜涵很有感觸。赤壁路小學副校長劉麗春是當日的帶隊老師,她說,盡管時代變遷,烽火連天已成昨日,當代青少年的生活環境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欲知大道,必先知史”,隻有從小加強黨史學習教育,才能將愛黨愛國的種子播洒在每一名青少年的心中,使當代青少年對於革命先輩的愛國情懷和高尚品質產生心靈的共鳴。

“寧海路街道區域黨建資源豐富,轄區有省委、省政府、省政協等省級機關80余家。在面積僅有0.45平方公裡的頤和路社區,就先后居住過向守志、傅奎清等多位戎馬一生、功勛卓越的共和國老將軍。”寧海路街道工委書記王媛表示,早在2000年,寧海路街道就充分利用特有的資源稟賦優勢,組建“老將軍講師團”,2009年建成全國首家社區將軍館,弘揚“將軍文化”、傳承紅色精神。

王媛說,“將軍講黨史”是寧海路街道立足轄區資源,為喜迎建黨百年,加強黨史學習教育,深化區域化黨建而精心策劃推出的主題系列活動。除了劉奎基外,活動還邀請了居住在轄區內的原南京軍區司令員朱文泉上將、江蘇省軍區司令員於中海少將等現身說史,后續還將計劃邀請多位將軍及將軍親屬,通過實景教學、現場訪談、論壇沙龍等多種形式,陸續為廣大黨員、干部呈現獨特視角的黨史故事,推動紅色文化進機關、進社區、進園區、進樓宇、進校園、進企業。

“老將軍、老紅軍、老黨員……紅色人物是鼓樓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瑰寶’。革命前輩講革命故事,黨員后輩悟革命精神,一場場主題黨課、一次次實境教學中澎湃著紅色能量,激勵著全區廣大黨員接續奮斗。”鼓樓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南京是一片有著光榮紅色傳統的土地,鼓樓區是南京中心城區,在黨的歷史上,許多重大革命事件發生在這裡,許多著名革命先驅英勇戰斗在這裡,要用好用活黨史資源,更加深刻認識到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更加自覺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奮力譜寫首善之區發展史上更加壯美的華章。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查看更多內容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