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創新周期間24項“黑科技”將在鼓樓區線下展示

2021年06月11日22:0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6月11日電 (馬曉波)6月21日,2021南京創新周大幕開啟,全球目光重新聚焦六朝古都。創新周期間,包括全流程、全覆蓋的睡眠醫學大數據人工智能應用平台,全流程全系統醫學影像人工智能應用平台,新能源汽車城市級應用模型重卡換電系統示范項目等24項“黑科技”將亮相鼓樓區南京國際服務外包大廈,進行線下展示。

穿戴好專業的監測設備,在醫院“躺”一晚,就能對夢游的病因做出分析檢測。這是南京腦科醫院在異態睡眠病因檢測方面的最新技術,也是本次在鼓樓區線下展出的“黑科技”產品之一。

“這套多導睡眠監測系統,主要用於診斷睡眠呼吸障礙,包括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鼾症、上氣道阻力綜合症,也用於其它睡眠障礙的輔助診斷。這套監測系統,是我們‘全流程睡眠醫學大數據人工智能應用平台’中的重要一環。”南京腦科醫院副院長張麗介紹,全流程睡眠醫學大數據人工智能應用平台,是由南京腦科醫院與南京大學健康醫療大數據國家研究院共同發起的面向睡眠監控的新場景應用,該場景覆蓋傳感器、大數據、人工智能、醫學診療、藥物、養老等多個產業,雙方將於今年內打造醫院內睡眠醫學診療、社區醫院睡眠障礙預警、居家睡眠監護等三級體系,建立從睡眠監控、睡眠數據採集、睡眠數據分析、睡眠智能診療的全流程應用平台。

本次在鼓樓區線下展出的“黑科技”既有軟件平台類產品,又有創新類硬件產品,涵蓋大數據、人工智能、5G等相關技術,其中不乏區塊鏈、新能源汽車等熱點領域。展出的新能源汽車城市級應用模型重卡換電系統示范項目,依托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在全國率先建設城市級重卡換電系統,實現5分鐘重卡無人值守換電,打造電池銀行,並整合供需端、服務端搭建區塊鏈數據資產平台。該項目在鼓樓首次試點,在南京市也是首次採用區塊鏈技術,通過物聯網和5G應用,保証換電電池全生命周期實時監管,為運營方、資產方、司機、政府、運力方搭建高效、可信、智能數字化體系。

鼓樓區發改委副主任趙漢青介紹,按照南京市創新周組委會要求,鼓樓區共整理了“黑科技”項目67個,其中南京市篩選出32個重點“黑科技”經市級平台展示,鼓樓區篩選出24個“黑科技”將於6月16日至26日在南京國際服務外包大廈進行線下展示。展示的“黑科技”體現了鼓樓區在創新發展方面的最新成果,特別是採砂智能預警識別系統、移動儲能電源系統等產品具有國際或國內先進水平,並已投入實際使用,市場反響良好。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