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惠山錢橋街道:辦實事集眾之智 微自治破解“幸福密碼”

2021年06月26日15:3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整治一新的蘇嘉路街角。錢橋街道供圖

日前,走進無錫市惠山區錢橋街道的華新社區,猶如走入一幅宜居宜業的秀美畫卷,大街小巷干淨整潔、現代化小區花木環繞,處處都是生機勃勃的景象。

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過程中,如何做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一直是錢橋街道考慮的重點。在華新社區,社區黨總支通過黨建引領,創新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微治理新模式,解開了真正讓居民滿意的“幸福密碼”,將實事辦到了居民的心坎上,切實提升了居民群眾的幸福感與獲得感。

將設置“密碼”的權利交給居民,“1+N”自治模式上線

錢橋街道華新社區探索建立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的基層群眾自治體系,讓居民更多地參與到社區建設中來,建立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區治理共同體。

今年啟動的“一米陽光”民主協商共享晾衣架改造項目,針對小區內亂晾晒現象這一棘手難題,構建“1+N”區域化自治模式,以社區黨組織“一核”引領為核心,將區域內的共建單位、社會組織、物業公司等N家單位吸納為成員單位,共同解決居民晾晒難題。

華新社區還以“陽光議事廳”作為全面推進協商民主工作的基礎,搭建協商議事平台,設立熱線,通過電話、郵箱、微信討論群、社區網站等多種途徑廣泛傾聽民需,匯聚民智,將意見匯集在社區居民議事大會上,通過協商討論最終形成《華新社區共享晾衣架使用與維護暫行辦法》、《華新社區居民自治公約》,建立了有效的民主協商機制,增強了小區居民的自治意識。

社區積極探索為民服務“密碼”,居民家門口的路大變樣

蘇嘉路是華新社區內一條南北向城市支路,道路內線以住宅小區為主。過去,這條路環境臟亂差、車輛嚴重違停、攤販佔道經營等問題,嚴重影響通行效率。

華新社區從“微規劃”打造出發,對蘇嘉路進行了綜合整治。通過道路翻挖新建、地下管線梳理、交通組織優化、景觀效果提升等手段,將此前擁堵不堪的背街小巷改變成設施齊全、環境優美、交通順暢的道路,從源頭上疏通城市道路的“毛細血管”,讓居民家門口的“最后一公裡”可以放心暢行,實現區域路網的小微循環。還通過打造核心節點景觀,構建街道色彩系統,讓背街小巷變身“顏值擔當”。

錢橋街道相關負責人說,華新社區以“微規劃”努力提升社區宜居宜業質量,致力增進民生福祉,聚力優化發展環境,讓居民感受到了生活在華新社區的“微幸福”。

樓道門安上了真“密碼”,真正實現“幸福來敲門”

自“我為群眾辦實事” 實踐活動開展以來,華新社區就在轄區中掀起了謀發展、辦實事、惠民生的小高潮。

華新苑小區建成於2005年,基礎設施老化,單元樓防盜門由於常年的雨水日晒腐蝕,已斑駁不堪,直接影響到小區居民的居住環境和生命財產安全。社區前期通過“居民議事會”和實地查看等方式,為改造做好規劃,對華新苑小區單元樓內老舊及破損的防盜門統一更換新的防盜門並增設了電子門禁系統。

這些新增設的電子門禁,居民進門既可以刷門卡,也可以輸密碼,方便又安全。於是,社區居民家的安全又添了一道“保險”,小區門面顏值提升,居住安全得到進一步保障,真正實現了“幸福來敲門”。(沈丹 張維揚)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