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政府工作报告晒出多项“第一”

2020年01月03日18:1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月3日电 (记者朱殿平)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一举跨入千亿板块俱乐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3.7亿元,继续保持较高速度增长;企业开办时间从3天压缩至8小时;全市新增2家独角兽企业均出自建邺;52个重大产业项目进展顺利,11家数字经济头部企业签约……3日上午,南京市建邺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建邺区人民政府区长李晖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注意到,其中多个“第一”也“硬核”诠释了该区2019年的发展成绩。

近三年来,创新名城建设已成为南京的“头号大事”。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和精神,建邺区也狠抓创新发展,创造了多个“第一”:创新要素加速集聚,新型研发机构数量、质量双提升,签约建设12家、备案4家、公示2家,备案完成率主城区第一;创新主体活力增强,圆满完成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全年新增“四上”企业200家,净增数量全市第一。

金融集聚区是建邺区的一张亮丽名片。2019年,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集聚区、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相继在建邺区启用;当年新增基金管理人及机构超百个、落地及在手基金规模超千亿元;全区累计集聚金融类机构超660家,备案基金管理机构数量及管理基金规模均居全市第一。

从成立南京河西·建邺法律服务产业园,到上线全国首个法律服务共享平台“云尚律政”,再到成立国际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服务业在建邺已蔚然成风。目前,建邺区共集聚机构近100家、律师1200余人,每万人拥有律师数全省第一,德国科勒、法国西蒙2家知名境外律所入驻,实现全省“零”的突破。

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建邺区提出要推动民生实事更加“走心”、公共服务更加“贴心”、社会保障更加“暖心”、社会环境更加“安心”,在对标奋进中增添城市中心的民生温度。围绕这些目标,建邺区也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狠抓精细建管和内涵提升,新建项目海绵城市建设达标率70%,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100%,居全市第一;增加社会事业均衡发展,新开办1所小学、5所幼儿园,新增小学学位2160个、幼儿园学位1890个,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监测成绩全省第二、连续5年全市第一; “15分钟健康服务圈”初步形成,率先实现疫苗管理和预防接种全程溯源,家庭医生重点人群签约率89.7%,居全市第一方阵;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居全市前列,获评“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区”。

在部署2020年工作时,报告提出,建邺区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实际利用外资3.5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超100亿元,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生态环境等约束性指标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为此,建邺区将重点做好抓好“五个高”。坚持创新开放,推动要素集聚高效能;坚持引培并重,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坚持智慧精细,推动城市建管高品质;坚持共治共享,推动公共服务高标准;坚持务实高效,推动政府服务高水平。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