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以“园中园”打造创新载体

2020年01月03日19:4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悦江东”数字经济产业园 建宣供图

人民网南京1月3日电 (记者朱殿平)创新打造“园中园”,打造“建邺版”科创载体;发挥数字经济总部集聚优势,打造企业生态链……2020年南京市委“一号文件”中提出,要完善科创企业森林成长机制。3日开幕的建邺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多次提及这一关键词。记者了解到,建邺区将创新建设“园中园”,从“育苗造林”“大树移植”“金融赋能”等多方面联动发力,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着力培育建邺区的科创企业森林。

科创企业森林包括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和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南京市针对处于产业链条中不同阶段和环节的“大、中、小;高、中、低”等各类主体制定了更加细致精准的针对性政策,支持企业在产业链关键环节做精做强,向上升级。

为落实好市委“一号文件”精神,建邺区科技局介绍,该区将着力从“育苗造林”——培育和做大做强本土科技型企业、“大树移植”——招引落地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和总部企业、“金融赋能”——实施“建邺高新进园宝2.0”计划破解企业贷款难题等方面破题,并充分发挥总部企业的生态圈效应,助力形成企业创新生态链,打造科创企业森林。

前不久召开的全委会上,建邺区也明确了奋斗目标,2020年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00家,继续实施高企培育“小升高”行动计划,打造创新型领军企业为龙头、高新技术企业为骨干、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的创新型企业集群。通过实现高企培育新突破,来贯通创新链条,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除了高新技术企业,发挥好头部企业、领军企业的引领作用是建邺区又一项发力点。2019年,建邺区52个重大产业项目进展顺利,滴滴华东总部、360智慧科技等11家数字经济头部企业签约,其中9家已注册落地,数字经济已成为建邺鲜明的产业标识。今年建邺区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推动产业发展再聚焦,加快打造产业生态系统,加快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产业及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这也与“一号文件”中提出的“发挥好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推动重点产业全链协同发展”要求不谋而合。

科创企业森林的壮大离不开企业背后的服务者——科创载体的高质量发展。建邺地处主城区,土地等成本较高,同时部分社会载体有闲置现象。为破解科创载体瓶颈,建邺区创新提出“园中园”概念,鼓励专业机构、子园区与社会载体共同运营,探索出“园区(街道)+专业运营机构+社会载体业主”联合运营的“建邺版”科创载体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目前建邺区已落户“悦江东”等7个“园中园”。 该区还同步出台了“园中园”政策,给予运营机构和业主方相应的奖励补助。“悦江东”数字经济产业园由江东商贸区、悦办公与香江华建共同打造。龙熙大厦持有方香江华建表示,无需再为载体出租发愁;江东商贸区招商人员则说,“园中园”解了园区载体紧张之渴。

建邺区投促局副局长孙国良表示,今年将贯彻落实市委“一号文件”精神,从加强产业链招商、提供载体和引进优质中介机构、提高有效信息转化率、完善“园中园”绩效考核等方面推进“园中园”建设工作。同时,2020年要实施“园中园”招商,推进创新单元“园中园”计划,从全国再优选20家专业运营机构补充入库,鼓励打造数字经济、供应链管理、证券投资基金、知识产权等产业园,努力形成产业特色鲜明、创新氛围活跃的“创新单元”。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