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树中心地位强发展动能 书写合格答卷

2020年01月05日08:1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徐州:拿出赶考精神,书写合格答卷

“徐州在全国全省大局中的战略地位从来没有这么高,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从来没有这么广,全市上下的自信心自豪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强。”2019年12月28日,在中共徐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上,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激情讲述这座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新成就。

徐州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树立强烈的“答卷”意识,拿出只争朝夕的赶考精神,“强富美高”新徐州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交出一份令人信服的“成绩单”。

谋大势办大事,中心地位更高

2019年12月16日,徐宿淮盐铁路通车,不仅为苏北新添“金腰带”,也进一步强化徐州在淮海经济区发展中的“龙头”作用。

用全球视野打造“淮海中心”,这是徐州多年不变的追求。徐州一直在思考,在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中打造长三角北翼区域中心城市,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城市提升发展标杆、提高发展能级,努力把“定位”变“地位”。

从“淮海”放眼全局,徐州的工作思路无比清晰: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为主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旋律、以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为主抓手。

“徐州的发展势头很好,徐台两地的经贸合作将更加深入。”台湾电电公会徐州联络处2018年在徐州经开区揭牌。联络处副主任杨儒堃介绍,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徐台两岸金龙湖峰会,一批台资项目落户徐州,助力打造淮海经济区台资集聚的新高地。

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徐州正开创跨越发展的新时期。如今的徐州,紧扣“强富美高”新徐州建设,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支撑经济强,以共建幸福徐州“大家庭”促进百姓富,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升环境美,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动社会文明程度高,经济社会呈现出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生动局面。

联合国人居奖、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2019年国家旅游最佳文化旅游目的地……一项项荣誉称号,正是对“徐州作为”的最好肯定。特别是在全省2018年度综合考核中,徐州位列第一等次,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果。

抓转型促振兴,发展动能更足

高质量发展是徐州最激昂的旋律,而持续推进产业、城市、生态、社会“四大转型”,则展现出徐州锲而不舍的战略定力。

全区14个粉磨站,关闭10个;10个钢铁厂,仅保留1家……过去一年,在铜山区进行的四大行业整治中,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超过2000家,成为徐州转型的生动实践。

位于利国镇的徐钢钢铁集团是铜山区唯一保留下来的钢铁企业。集团副总罗锋态度坚决:不转不行,不能再抱着传统发展的老思路。如今,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将从生产粗钢向特钢转变。“以后,我们可以为徐工集团等企业配套,打开市场蓝海,预计新增产值15亿元。”罗锋说。

目前,徐州的传统行业布局优化、企业重组、产能置换基本完成。12月26日,周铁根带领考察团在一天内观摩全市16个重大产业项目。从沛县汉斯半导体控制芯片项目到丰县巨杰智能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再到贾汪德龙高合金钢棒材项目,展现出产业转型的新成果。2019年以来,徐州的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与ICT、生物医药与大健康四大新兴主导产业产值增长1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8%。

从产业转型到全面转型,徐州加足马力,为发展赋能。公共交通迈入“地铁时代”,城市功能品质明显提升;总结推广潘安湖治理经验,持续推进生态修复;大力创新社会治理,探索构建“四位一体”社会治理体系。

补短板强弱项,幸福感更强

2019年,沛县安国镇汪塘村的800多户村民陆续搬进新房。“我们原来住在采煤塌陷区,一到下雨天,老房子就淹水,真成汪塘了。”这次,汪塘村农民张洪娥一家分到120平方米、90平方米两套房,全部在一楼,她很满意。

以采煤塌陷区搬迁的“沛县探索”为代表,徐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形成乡风文明“马庄经验”、集中居住“睢宁模式”、空间治理“邳州方案”、环境整治“铜山样板”等一批先进典型,全市累计投入近百亿元,基本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医疗、交通等公共服务显著改善。

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薄弱环节,徐州一着不让攻坚突破补短板,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聚焦“病残孤老弱”精准落实帮扶举措,完成占全省1/4的低收入人口和经济薄弱村脱贫任务,扶贫开发综合考核连续两年全省第一;以“众志成城齐攻坚、不信蓝天唤不回”的决心打响蓝天保卫战,深入实施“六大专项治理”,推动大气质量实现阶段性明显好转;全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所有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均已通过省级验收。

一组数据,见证徐州百姓生活的持续改善。2019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9.1%,城镇新增就业11.25万人,新增脱贫人口7.08万人,达标经济薄弱村51个。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社会建设,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让老百姓的口袋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好、心情越来越舒畅。”周铁根说。(刘 刚 王 岩)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