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部分河道整治不彻底 红旗河清安河等河流“返黑”

2020年01月10日22:08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污染防治在攻坚·263在行动”专项督查暗访淮安 河道整治不彻底 部分河流“返黑”

  近日,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走访调查发现,位于淮安市工业区的红旗河、清安河等部分河道,存在工业废水入河、由于部分河道整治工作不彻底,红旗河、清安河等河流出现了“返黑”现象。

  江苏台记者高涵说:“跟随着暗访人员,记者来到了淮安市的清江浦区。在清江石化的雨水管道旁发现了一个排口,里面有源源不断的污水排出来,可以闻到很明显的刺鼻气味。”

  暗访组到来时,淮安并没有下雨,显然排口里的水流不是雨水。仅隔着一条西安南路,暗访人员又发现了几处隐蔽的排污口,不明来源的污水或是顺着雨水管道,或是沿着岸边的缝隙,直接流入到了红旗河里,靠近就能闻到腥臭的味道。

  淮安清江石化存在问题:企业有偷排污水的嫌疑。

  红旗河沿岸存在问题:周边污水汇聚,直排入河。

  由于周边分布着很多工厂和居民小区,地下管网错综复杂,这些污水究竟是从哪里排出的?附近人员都不清楚,暗访组也没能找到具体排放单位。那么当地对这一情况是否清楚?记者拨通了河长公示牌上的电话。

  记者:你们平常有人管吗?

  河长公示电话:有人管。

  记者:那怎么会有这么多污水排出?

  河长公示电话:具体要到现场看一下,我也不确定管道是排雨水的还是工业排放用的。

  作为流经淮安主城区的主要排污河道,清安河也同样存在着整治不彻底的问题。

  跟随着暗访人员,记者又来到了位于清安河上游的一处暗涵,看到河水的表面有一层白色的油污,上面漂浮着不少生活垃圾。

  按规定,即便是进入排污河的尾水也应当经过处理,达标后才能排放。但暗访组排查发现,长达11公里的清安河边上有十多家化工厂,河流穿部分企业厂区而过,存在偷排污水的嫌疑。此外,由于该河有6公里位于地下,沿线管网错综复杂,河道整治及控源截污工作进展一直比较缓慢。

  清安河沿岸存在问题:1、水体黑臭,整段河道水质较差;2、有较长暗涵段,河道整治及控源工作进展缓慢。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高涵 章斌炜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