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以实干之姿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2020年01月20日09:12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溧水 以实干之姿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秦淮河廊道一角 刘东摄

第二届“进博会”上首次发出溧水声音

中国江苏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

开沃新能源汽车

江苏省康复医院效果图

南京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

溧水第三届秦淮源头灯会 俞小将摄

回望2019,溧水如奔跑的骏马,在“强富美高”的前进道路上不断突破、超越,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决胜2020,溧水延续“干事创业不问西东、工作推进不遗余力、绿色发展不留遗憾、招商引资不留余地、担当作为不留退路”的工作精神状态,“发展第一、干字当头、只争朝夕,敢争第一和唯一,勇闯无人区”的工作导向,勇往直前,继续书写辉煌,继续留下载入史册的瞬间。

秦淮源头奔流不息,千年古邑蒸蒸日上。拥有1400多年建县史的溧水,在历史长河中滚滚向前,不断开创载入发展史册新境界。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提出了“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五年来,溧水区始终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弘扬拼抢意识,主动争先领先,连续三年位居市对区考核第一等次,百强区排名从第72位跃升至52位。迈入2020年,溧水翻篇归零再出发,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冲刺全省区县第一方阵、开创“强富美高”新溧水建设新局面。

  “五年答卷”厚实过硬

溧水,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千百年来,水孕育出溧水人民低调务实、勤劳肯干、只争朝夕、无私奉献的品质,以奋斗之姿成就争先之态,以创新之路定格领跑之势。

过去一年,溧水顺势而为、逆势而上,持续奋斗,开创多项“前所未有”。溧水经济开发区在全省省级开发区排名中再进一位,排名第四;白马农业科技园成功升级为全国首批、长三角唯一的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肩负起建设国际农业科技合作示范区、长三角农业科技创新策源地、科技振兴乡村样板区的重大使命;创成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和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填补了全省高等级空港对外开放口岸的空白;成为全省唯一一个站上进博会舞台推介的区;此外,成为全市唯一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形成与南京开发区、江宁开发区“三足鼎立”的制造业发展格局;还与“浙江第一区”余杭区达成宁杭生态经济带上首个跨省区级战略合作;健康江苏实践示范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获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去年11月,江苏“强富美高”智库样本行动首站到溧水,近一个月来,《人民日报》3次点赞溧水。

去年末召开的溧水全会上,一张亮眼的成绩单印证了溧水的5年来发展的辉煌成果——

经济实力加速跃升。地区生产总值接连突破600亿元、700亿元、800亿元关口,是五年前的1.65倍,实现经济增长“三连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迈进70亿元大关,是五年前的1.71倍;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从2014年的72位跃升至52位;实体经济家底更加殷实,省市重大项目连续五年走在全市前列,高新技术企业数五年增长了4.1倍;制造业弯道超越,成为长三角一匹黑马;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升,成为长三角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农业现代化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群众生活更加富裕。居民收入增幅稳居全省前列,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五年前的1.51倍、1.57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实现程度排名全省第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全省领先,医疗服务水平从苏南倒数逆袭为苏南前列,群众美好生活幸福指数直线飙升,人均期望寿命近82岁。会展名城、教育名城、音乐名城和赛事名城成为“健康溧水、活力新城”的新名片,享誉海内外。

生态优势充分彰显。整治上千家低端落后、小散乱污企业,主导产业转变为新能源汽车、临空、健康三大地标性产业,绿色发展水平百强区排名从2018年的第20位上升至第18位。近三年来累计投入50多亿元治水兴水,率先基本实现并誓创全域Ⅲ类水目标,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排名全市第二,5个镇街被评为2016—2018年度省级文明乡镇。法治溧水建设取得新进展,公众安全感连续多年稳居全市前列。

  “溧水之问”擘画发展“路线图”

未来五年、十年、十五年乃至更长时间,我们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新溧水,我们能够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新溧水,我们要留给后人一个什么样的新溧水,如何用5—10年的时间迈进全省区县第一方阵?

溧水区委提出,围绕“下一步发展路子如何走”的重大命题,需要回答好这个“溧水之问”。

如何规划优化溧水全区空间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溧水统筹全区八个镇街,实施“东西拓展、南控北进、中部优化、城乡融合”的差异化区域发展战略,推动城市形态从“一城独大”转变为“三足鼎立”,即:空港国际城、高铁智慧城、石湫科教城。

空港国际城,紧扣高能级平台、高质量产业、高品质生活“三大目标”,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会展经济、跨境贸易、总部经济等高端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符合国际化、现代化、人文化需要的城市治理体系,建设国际一流的空港国际城;

高铁智慧城,将做足生态化、一体化、智慧化“三篇文章”。依托宁杭特别合作试验区建设,全面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打造宁杭生态经济带先行示范区,建设引领未来的智慧标杆城市,主攻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总部经济等高端产业;

石湫科教城,则放大高校、文化、区位“三大优势”,加强城市治理工作,提升服务高校水平,提高对大学生人口的吸附力;要发挥高校、影视基地等平台优势,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文化创意、临空经济、工业设计等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提高新兴产业承载力。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溧水明确,在规划理念上,溧水要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科学确定总体规模、空间布局、公共服务配套等,将加快推进重点道路开工建设,推动南外仙林分校、苏州外国语学校等重点项目建成使用,坚决不搞大开发、大建设,打造紧凑城市、精明增长。

  只争朝夕,奋力冲刺全省第一方阵

2020年第一天,第三届秦淮源头灯会点亮全城,相比以往两届,本届灯会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当晚,十万市民举家前往,抢先赏灯。来自洪蓝街道的居民刘义兴奋地说,看这越来越好的灯会体现家乡发展的变化,不仅让我们这样在外打拼的游子更有自信介绍“我是溧水人”,更让我们有了回家发展的信心。

春节将至,溧水开发区一派火热图景。去年4月签约落户的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即将投产、机场大通关项目正在为封关运营做最后的准备、南京空港会展小镇的展馆将举行第一场展览……

当下的溧水蒸蒸日上,在全市全省发展格局中战略地位愈发凸显。迈入2020年,溧水以争先进位、积极拼搏的精神,定下今年的奋斗目标——用两到三年时间,地区生产总值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达到1000亿元、100亿元。

今年,溧水在抓好市委“招商突破年”和“企业服务年”的基础上,把2020年作为“六大行动攻坚年”和“治理效能提升年”。

今年,溧水将重点做好三件事,一是全力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两大收官战”,二是办好第二届健康中国发展大会,三是高水平编制“十四五”规划,将在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发展、城市治理、改革开放等方面争先领跑。

溧水提出,将在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上争先领跑,在对标找差中开展“比总量、比增量、比质量”活动,重点绘好“四张图”——作风“比对图”、8个街镇错位发展的“八骏图”、发展“路线图”和各部门协调一致的 “合唱图”。

其中,“路线图”包括:开发区努力在全市全省当好理念思路、产业发展、改革开放等方面的“开”路先锋;永阳街道以“永”不服输的劲头,敢于跟全市全省同类型的镇街掰手腕;白马农高区当好国家赋予“两区一地”使命的“白马”,成为全球绿色智慧农业的“黑马”;东屏街道构筑产业、空间、生态等比较优势,塑造出旭日“东”升的新气势新活力;洪蓝街道使出“洪”荒之力,加快推动文旅融合、产业转型等取得更大突破;石湫街道强化点“石”成金的本领,实现空间布局新形态、产业重塑新优势、区域辐射新提升、城市影响新高度;和凤镇栽好台湾机电产业园这棵梧桐树,引来更多金“凤”凰;晶桥镇把亮“晶晶”的山水生态转化为亮“晶晶”的产业质态。(杨长喜 王玮 李立)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