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大丰:疫情防控心理干预 给群众心情"放假"

2020年02月02日20:2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大丰对医护人员进行培训和心理疏导。大丰区第二人民医院供图

        人民网盐城2月2日电   疫情面前,如何消除群众的过分担忧?怎样引导群众正确对待防控工作?2月2日,盐城市大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小组通过群发课件的形式,组织组员系统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以便更好地引导群众科学、理性应对当前疫情,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部分人群表现出紧张和不安的心态,患者和医护人员都急需进行心理干预。在区卫健委、防控办等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小组正式成立。该小组核心成员26人,其中心理咨询师协会专家6人、专业医院精神科医生8人、大丰义工联优秀义工12人。14名专家具有丰富的心理干预经验,小组成员冯龙喜是区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也是精神科主任医院;陈成是区心理师咨询协会会长,也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冯龙喜表示:“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人群,包括防控一线的医生护士、定点隔离的重点人群、居家观察的密切接触者、一般居家观察者,甚至普通社会公众,都是心理干预小组的工作对象。”这两天,心理干预小组正在实施目标人群评估,通过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及时识别高危人群和普通人群。目前,心理危机干预小组已经围绕一定点隔离点内重点人员建立微信群,在群内普及健康知识的同时,和相关人员“一对一”私聊,化解各种心理“疙瘩”。

   心理干预危机小组将坚持心理健康服务与防疫知识宣传有机结合,全面延伸服务触角。他们还将依托专业管理网络,指导各镇精防医生、防保组长等技术力量,深入村居,发放防控知识传单,为居家观察人员提供体温检测、健康咨询等医疗服务,给群众心情“放个假”,以阳光心态应对疫情。

   冯龙喜透露,全区上下对疫情防控心理干预工作十分关心,首批支持的8套防护服已经到位。心理干预小组已经开通心理援助热线,随时接受群众咨询,用“专业”换“安心”,合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翟玉标 蔡剑涛)

(责编:顾姝姝、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