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486名机关干部支援基层社区防疫一线

人民网记者朱殿平

2020年02月03日19:1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在南京市建邺区兆园社区,机关干部和物业人员一起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

为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南苑驻点临时党支部成立,党员涵盖下派至街道社区的全体机关党员干部。

随着返程高峰的临近,基层防疫工作也愈加繁重。但另一个现实是,面对面广量大的小区、群众,社区工作人员却相当紧缺。在南京市建邺区北圩路社区共有17名工作人员,4858户居民,其中居家观察户7户。除了挨家挨户排查是否有湖北籍归宁人员,每天还要了解居家观察户需求,为他们采购生活物资。从除夕开始,社区工作人员几乎每天都工作到晚上十点以后。

“他们来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各小区门岗全部守起来了!”建邺区莫愁湖街道北圩路社区何思伟口中的“他们”,是建邺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思根带队的10名机关干部组成的支援小组。10名机关干部到岗后分头行动,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进行上门走访,并分头对13个小区出入口进行核查。

为支援基层社区防疫工作,1月31日下午,建邺区委常委会决定在前期已有部分机关干部投入防疫工作的基础上,再抽调机关干部支援社区防疫工作。2月1日下午2点,全区486名机关干部在63个社区(筹备组)集结,全部听从社区党组织书记安排。按照《建邺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方案(暂行)》(下简称“《方案》”)要求,区管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发挥模范作用,服从所支援社区党组织书记的领导,不计较职位高低,放下身段,带好队伍,抓好工作,切实发挥机关干部在防疫工作中的表率作用。

机关干部去社区干些啥?根据《方案》要求,机关干部要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做好相关人员排查与管控工作,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做好城市正常运转保障措施落实检查工作。查工企单位是否按规定复工;查开业单位是否落实测温登记、消毒、戴口罩进入单位等。

行动之初,也有社区干部犯嘀咕,宁愿机关干部不下来(社区),否则基层还要汇报、要陪同,要“伺候他们”,反而更忙。为此,《方案》中专门明确,下到社区的机关干部不得占用街道、社区防疫保护资源,不在街道、社区用餐,各自回原单位用餐。同时,组织部门将通过多种渠道了解掌握支援社区防疫工作期间干部的综合表现,并作为考评、提拔和使用依据,纪委监察部门也组成专项督导组,督导街道社区防控疫情任务完成情况的同时,对机关干部下社区的工作情况开展督查,为社区干部“撑腰”。

建邺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俞丽丽是带队的56名处级干部之一,2日下午带领另外9名机关干部准时到莫愁湖社区报到。“以前因为工作我们也会跟社区联系协调工作,但这次下社区不同,我们的定位就是‘社区的兵’!”当天下午的协调会上,俞丽丽率先表态,将绝对服从社区管理,强化工作作风和纪律,协助社区打好防疫阻击战。

在江东门社区,建邺区委宣传部副调研员王高峰跟网格员、物业人员一道,为11楼一户居家观察户送去桶装饮用水。“其实和平时工作一样,都是为人民群众服务,只是方式不一样。面对重大疫情,作为一名干部,能为辖区内人民群众提供一点力所能及的服务,我也很开心。”他说。

在兴隆街道仁河社区,针对企业即将复工的情况,建邺区委政法委支援社区工作组在区国安办副主任张开春带领下,与社区警格员和网格员一道对辖区内的生产场所进行联合检查,确保防疫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安全到位。

机关干部支援社区防疫工作,带来的不仅仅是人力支持。“对我们最大的支持是帮助我们协调解决物资问题。”文体社区书记吕欢说,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赵莉带队来到社区后,第一时间充实到门岗一线工作。了解到社区防护物资紧缺后,除了将机关干部自带的五个N95口罩给了社区一线老党员志愿者,还协调各方资源为社区争取到一批体温计和防护口罩。“听说我们社区有一批60多岁的党员志愿者没有防护口罩,他们主动说把防护性能更好的口罩给这些老同志用。”

“非常时期,看到机关干部们几乎全民动员,来社区支持防疫工作,与我们同甘苦共患难,也让我们感受到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何思伟说,机关干部的支援大大缓解了一线社工们的工作强度,同时给了他们更多精神上的激励。另一位机关干部则在朋友圈里写下:“一天的支援工作,看到60多岁还在一线奔波的老党员们,他们连水都不敢喝、不上厕所,只为了保证自己一直在岗。他们给我们上了一堂最生动的党课!”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