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级人大代表联席为南京鼓楼"十四五"谋篇布局

2020年11月16日18:5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1月16日电 着力推进无物管小区自治管理;促进鼓楼区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11月16日,在2020年南京市鼓楼地区四级人大达标联席座谈会上,150余名全国和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齐聚一堂、联席会商,聚焦鼓楼“十四五”谋篇布局,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良策、开良方。

“十四五”是鼓楼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阶段,也是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省人大代表程大林建议,推进当地科技与创新服务发展,应重点在三个方面有所突破。一是依托优质公共服务和行政资源集聚的优势,强化科技创新型龙头企业总部或研发分部的招引。二是通过更多低租金、高品质办公空间的营造和供给,吸引更多初创型市场主体在鼓楼集聚,形成更加广泛的初创企业基数。三是务实推进校地融合,将在鼓楼落地的高校院所科研、人才、空间资源用足,形成鼓楼区永续创新的核心磁极。

鼓楼区是南京中心城区,对于加强老旧小区长效管理这一问题,区人大代表钱成林在建议中提到,应多措并举,激活小区造血功能。在盘活老旧小区资源方面,要一小区一对策,探索老旧小区改造和管理的投融资机制。可借鉴北京等地经验,在小区改造之初对原配套用房等闲置空间等进行测算,采用市场化的方式确定运营单位,利用闲置空间规划建设停车场地、广告设施,零售、家政、维修等便民商业设施,引入养老、托幼、健康等产业,一方面补贴改造成本,另一方面为后续物业管理提供长期的稳定资金来源,实现可持续运营。

鼓楼区人大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鼓楼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驻区四级人大代表以经济社会发展重难点问题为主攻方向,进行了深入调研,形成40篇高质量调研成果。这批调研报告既有前瞻思考、又贴近实际,既有问题剖析、也有解决路径,为全区和各相关领域“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了有益参考。

据了解,2001年,鼓楼区人大常委会首创了“鼓楼地区全国和地方各级人大代表联席会”,此后每年聚焦一个主题开展集中调研,发挥代表专业特长和“智库”作用,为鼓楼区域建设和产业发展建言献策。20年来,四级代表联动履职、深入调研、积极实践,课题涉及了经济建设、生态环境、民生改善、文化教育等各领域。(马晓波 李欣蓉 古仁轩)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