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185個重大產業項目集中開工 總投資1166億

2020年01月03日16:59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黃欽宣布全市185個重大產業項目集中開工

開年吹響沖鋒號,萬眾一心加油干。2020年第一個工作日,省委、省政府2日上午舉行全省重大產業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議。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出席並宣布2020年全省重大產業項目集中開工,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在推進會議上講話。市委書記黃欽在無錫分會場宣布無錫藥明康德合全藥業等重大產業項目開工,市委副書記、代市長杜小剛致辭,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徐一平、市政協主席周敏煒、市委副書記徐劼等市領導參加無錫分會場活動,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朱愛勛主持無錫分會場開工儀式。各市(縣)區分別設分會場參加活動。

為認真貫徹落實省委十三屆七次全會精神,緊緊抓住重大產業項目這個經濟發展的“壓艙石”,上准建好重大項目,省委、省政府專門舉辦此次由省級層面統一組織、省市縣三級聯動推進的重大產業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議,省、市、縣三級共有1473個重大產業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逾萬億元。

當天,我市參加集中開工的項目有185個、總投資1166億元,今年計劃投資449億元,同比分別增長87%、41%、76%。今年集中開工的項目呈現“投資總量大、產業結構優、項目層次高”的特點。其中,10億元以上項目46個、總投資781億元﹔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先進制造業項目140個,數量佔比達到76%,特別是藥明康德合全藥業等一批標志性項目,強鏈補鏈作用明顯,產業集群化發展和創新引領效應突出,建成后將對縱深推進產業強市建設、促進產業轉型升級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此次在無錫分會場開工的是“無錫藥明康德合全藥業項目”。無錫藥明康德合全藥業項目總投資30億元,佔地66畝,總建設面積6.5萬平方米。項目建成后可年產5.5億片片劑、11億粒膠囊、7500萬瓶針劑,打造覆蓋從國內外創新成品工藝研發服務到商業化生產服務的生物醫藥服務平台,更好地為全球客戶提供創新藥制劑從研發到生產的一站式服務解決方案,加速推動合作伙伴創新藥從臨床前到各個臨床階段直至商業化的進程。此次,包括無錫藥明康德合全藥業項目在內,作為無錫主會場的新吳區共集中開工32個項目、總投資285億元,涉及智能制造、集成電路、物聯網、新材料等諸多產業。

重大產業項目接踵落地、板塊聯動你追我趕。除新吳區以外,我市其他板塊也紛紛捧出量多質優的重大產業項目。江陰分會場有49個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246億元,項目突出戰略性和先進性,包括谷田鋁塑膜、長庚鋰電池用尼龍膜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16個,“智建美住”江陰總部基地等先進制造業項目29個。宜興分會場上,宜興聯東U谷科技產業園等25個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166億元。聯東U谷科技產業園未來計劃引入100家左右的生產和服務配套企業,重點推動環保科技與高端制造業發展。梁溪分會場集中開工無錫光電園環境科技、無錫美安醫藥總部基地、無錫中証環保科創中心及總部經濟研發基地等重大產業項目。錫山分會場上,無錫南山車聯網小鎮一期、無錫錫山檢驗檢測產業園等20個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139億元。南山車聯網小鎮一期建成后,將打造車聯網產業先導示范園區和產業集聚區,有力推動我市車聯網產業發展。惠山分會場上,無錫量子感知研究所、孵化器及產業化基地和派思燃氣輪機等21個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108億元,涉及高端裝備、新材料、生物醫藥等產業。濱湖分會場集中開工17個項目、總投資97億元,其中無錫先進技術研究院“一院一所”產業化項目,將在51.9畝土地上打造一個集科技研發、測試、生產於一體的服務器CPU產業園和產業化平台。經開區分會場上,雪浪小鎮未來中心、無錫遠景吉寶物聯網產業園、無錫國際會議中心等8個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105億元。雪浪小鎮未來中心佔地169畝,建筑面積13.5萬平方米,作為雪浪小鎮打造全球物聯網地標的前沿載體,未來中心將為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科技企業落地提供總部辦公載體,有力推動數字經濟、總部經濟高質量發展。

杜小剛在致辭時說,近年來,全市上下牢固樹立“抓發展必須抓產業、抓產業必須抓項目”的理念,一批投資強度高、帶動能級高、技術含量高的重大產業項目落戶無錫,項目建設無論是數量還是質量都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在這批重大產業項目的有力支撐和帶動下,全市經濟運行穩中有進、穩中向好,高質量發展取得明顯成效,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了堅實基礎。新的一年,各地各部門要隻爭朝夕加油干、不負韶華再出發,抖擻精神把重大產業項目建設的戰鼓擂得更響。要一著不讓抓好項目招引,聚焦“16+4”現代產業集群和“三大經濟”,大力開展精准招商、平台招商﹔要一刻不鬆抓好項目建設,進一步完善重大產業項目協調推進和考核評價機制,對項目建設全過程施行“閉環”管理﹔要一以貫之優化項目服務,統籌各方力量、協調各方資源,切實提高政策支持的精准度、行政審批的時效性和要素保障的到位率,全力推動項目早竣工、早達產、早見效。

無錫分會場開工儀式上,各市(縣)區、無錫經開區主要負責同志視頻連線報告集中開工重大產業項目情況﹔藥明康德首席戰略官、高級副總裁張煒發言,表達了共同推進重大產業項目建設、助推無錫產業強市的信心和決心。(王怡荻)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