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部分河道整治不徹底 紅旗河清安河等河流“返黑”

2020年01月10日22:08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污染防治在攻堅·263在行動”專項督查暗訪淮安 河道整治不徹底 部分河流“返黑”

  近日,江蘇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辦公室工作人員走訪調查發現,位於淮安市工業區的紅旗河、清安河等部分河道,存在工業廢水入河、由於部分河道整治工作不徹底,紅旗河、清安河等河流出現了“返黑”現象。

  江蘇台記者高涵說:“跟隨著暗訪人員,記者來到了淮安市的清江浦區。在清江石化的雨水管道旁發現了一個排口,裡面有源源不斷的污水排出來,可以聞到很明顯的刺鼻氣味。”

  暗訪組到來時,淮安並沒有下雨,顯然排口裡的水流不是雨水。僅隔著一條西安南路,暗訪人員又發現了幾處隱蔽的排污口,不明來源的污水或是順著雨水管道,或是沿著岸邊的縫隙,直接流入到了紅旗河裡,靠近就能聞到腥臭的味道。

  淮安清江石化存在問題:企業有偷排污水的嫌疑。

  紅旗河沿岸存在問題:周邊污水匯聚,直排入河。

  由於周邊分布著很多工廠和居民小區,地下管網錯綜復雜,這些污水究竟是從哪裡排出的?附近人員都不清楚,暗訪組也沒能找到具體排放單位。那麼當地對這一情況是否清楚?記者撥通了河長公示牌上的電話。

  記者:你們平常有人管嗎?

  河長公示電話:有人管。

  記者:那怎麼會有這麼多污水排出?

  河長公示電話:具體要到現場看一下,我也不確定管道是排雨水的還是工業排放用的。

  作為流經淮安主城區的主要排污河道,清安河也同樣存在著整治不徹底的問題。

  跟隨著暗訪人員,記者又來到了位於清安河上游的一處暗涵,看到河水的表面有一層白色的油污,上面漂浮著不少生活垃圾。

  按規定,即便是進入排污河的尾水也應當經過處理,達標后才能排放。但暗訪組排查發現,長達11公裡的清安河邊上有十多家化工廠,河流穿部分企業廠區而過,存在偷排污水的嫌疑。此外,由於該河有6公裡位於地下,沿線管網錯綜復雜,河道整治及控源截污工作進展一直比較緩慢。

  清安河沿岸存在問題:1、水體黑臭,整段河道水質較差﹔2、有較長暗涵段,河道整治及控源工作進展緩慢。

  (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高涵 章斌煒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