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以實干之姿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境界

2020年01月20日09:12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溧水 以實干之姿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境界

秦淮河廊道一角 劉東攝

第二屆“進博會”上首次發出溧水聲音

中國江蘇白馬農業國際博覽中心

開沃新能源汽車

江蘇省康復醫院效果圖

南京空港保稅物流中心(B型)

溧水第三屆秦淮源頭燈會 俞小將攝

回望2019,溧水如奔跑的駿馬,在“強富美高”的前進道路上不斷突破、超越,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決勝2020,溧水延續“干事創業不問西東、工作推進不遺余力、綠色發展不留遺憾、招商引資不留余地、擔當作為不留退路”的工作精神狀態,“發展第一、干字當頭、隻爭朝夕,敢爭第一和唯一,勇闖無人區”的工作導向,勇往直前,繼續書寫輝煌,繼續留下載入史冊的瞬間。

秦淮源頭奔流不息,千年古邑蒸蒸日上。擁有1400多年建縣史的溧水,在歷史長河中滾滾向前,不斷開創載入發展史冊新境界。

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時提出了“努力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環境美、社會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蘇”。五年來,溧水區始終牢記總書記諄諄囑托,弘揚拼搶意識,主動爭先領先,連續三年位居市對區考核第一等次,百強區排名從第72位躍升至52位。邁入2020年,溧水翻篇歸零再出發,擼起袖子加油干,奮力沖刺全省區縣第一方陣、開創“強富美高”新溧水建設新局面。

  “五年答卷”厚實過硬

溧水,因水而名,因水而興。千百年來,水孕育出溧水人民低調務實、勤勞肯干、隻爭朝夕、無私奉獻的品質,以奮斗之姿成就爭先之態,以創新之路定格領跑之勢。

過去一年,溧水順勢而為、逆勢而上,持續奮斗,開創多項“前所未有”。溧水經濟開發區在全省省級開發區排名中再進一位,排名第四﹔白馬農業科技園成功升級為全國首批、長三角唯一的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肩負起建設國際農業科技合作示范區、長三角農業科技創新策源地、科技振興鄉村樣板區的重大使命﹔創成國家臨空經濟示范區和空港保稅物流中心(B型),填補了全省高等級空港對外開放口岸的空白﹔成為全省唯一一個站上進博會舞台推介的區﹔此外,成為全市唯一的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形成與南京開發區、江寧開發區“三足鼎立”的制造業發展格局﹔還與“浙江第一區”余杭區達成寧杭生態經濟帶上首個跨省區級戰略合作﹔健康江蘇實踐示范區建設取得重大突破,得到省領導批示肯定﹔獲批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示范區﹔去年11月,江蘇“強富美高”智庫樣本行動首站到溧水,近一個月來,《人民日報》3次點贊溧水。

去年末召開的溧水全會上,一張亮眼的成績單印証了溧水的5年來發展的輝煌成果——

經濟實力加速躍升。地區生產總值接連突破600億元、700億元、800億元關口,是五年前的1.65倍,實現經濟增長“三連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邁進70億元大關,是五年前的1.71倍﹔綜合實力百強區排名從2014年的72位躍升至52位﹔實體經濟家底更加殷實,省市重大項目連續五年走在全市前列,高新技術企業數五年增長了4.1倍﹔制造業彎道超越,成為長三角一匹黑馬﹔對外開放水平顯著提升,成為長三角對外開放的新高地﹔農業現代化水平走在全國前列。

群眾生活更加富裕。居民收入增幅穩居全省前列,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是五年前的1.51倍、1.57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指標實現程度排名全省第四。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在全省領先,醫療服務水平從蘇南倒數逆襲為蘇南前列,群眾美好生活幸福指數直線飆升,人均期望壽命近82歲。會展名城、教育名城、音樂名城和賽事名城成為“健康溧水、活力新城”的新名片,享譽海內外。

生態優勢充分彰顯。整治上千家低端落后、小散亂污企業,主導產業轉變為新能源汽車、臨空、健康三大地標性產業,綠色發展水平百強區排名從2018年的第20位上升至第18位。近三年來累計投入50多億元治水興水,率先基本實現並誓創全域Ⅲ類水目標,創成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

社會文明程度大幅提高。社會文明程度測評指數排名全市第二,5個鎮街被評為2016—2018年度省級文明鄉鎮。法治溧水建設取得新進展,公眾安全感連續多年穩居全市前列。

  “溧水之問”擘畫發展“路線圖”

未來五年、十年、十五年乃至更長時間,我們要建設一個什麼樣的新溧水,我們能夠建設一個什麼樣的新溧水,我們要留給后人一個什麼樣的新溧水,如何用5—10年的時間邁進全省區縣第一方陣?

溧水區委提出,圍繞“下一步發展路子如何走”的重大命題,需要回答好這個“溧水之問”。

如何規劃優化溧水全區空間布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溧水統籌全區八個鎮街,實施“東西拓展、南控北進、中部優化、城鄉融合”的差異化區域發展戰略,推動城市形態從“一城獨大”轉變為“三足鼎立”,即:空港國際城、高鐵智慧城、石湫科教城。

空港國際城,緊扣高能級平台、高質量產業、高品質生活“三大目標”,大力發展智能制造、會展經濟、跨境貿易、總部經濟等高端產業集群,加快構建符合國際化、現代化、人文化需要的城市治理體系,建設國際一流的空港國際城﹔

高鐵智慧城,將做足生態化、一體化、智慧化“三篇文章”。依托寧杭特別合作試驗區建設,全面融入長三角區域一體化,打造寧杭生態經濟帶先行示范區,建設引領未來的智慧標杆城市,主攻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總部經濟等高端產業﹔

石湫科教城,則放大高校、文化、區位“三大優勢”,加強城市治理工作,提升服務高校水平,提高對大學生人口的吸附力﹔要發揮高校、影視基地等平台優勢,大力發展智能制造、文化創意、臨空經濟、工業設計等新經濟新業態新模式,提高新興產業承載力。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溧水明確,在規劃理念上,溧水要全面踐行新發展理念,科學確定總體規模、空間布局、公共服務配套等,將加快推進重點道路開工建設,推動南外仙林分校、蘇州外國語學校等重點項目建成使用,堅決不搞大開發、大建設,打造緊湊城市、精明增長。

  隻爭朝夕,奮力沖刺全省第一方陣

2020年第一天,第三屆秦淮源頭燈會點亮全城,相比以往兩屆,本屆燈會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當晚,十萬市民舉家前往,搶先賞燈。來自洪藍街道的居民劉義興奮地說,看這越來越好的燈會體現家鄉發展的變化,不僅讓我們這樣在外打拼的游子更有自信介紹“我是溧水人”,更讓我們有了回家發展的信心。

春節將至,溧水開發區一派火熱圖景。去年4月簽約落戶的欣旺達動力電池項目即將投產、機場大通關項目正在為封關運營做最后的准備、南京空港會展小鎮的展館將舉行第一場展覽……

當下的溧水蒸蒸日上,在全市全省發展格局中戰略地位愈發凸顯。邁入2020年,溧水以爭先進位、積極拼搏的精神,定下今年的奮斗目標——用兩到三年時間,地區生產總值與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分別達到1000億元、100億元。

今年,溧水在抓好市委“招商突破年”和“企業服務年”的基礎上,把2020年作為“六大行動攻堅年”和“治理效能提升年”。

今年,溧水將重點做好三件事,一是全力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兩大收官戰”,二是辦好第二屆健康中國發展大會,三是高水平編制“十四五”規劃,將在全面踐行新發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堅戰、高質量發展、城市治理、改革開放等方面爭先領跑。

溧水提出,將在全面踐行新發展理念上爭先領跑,在對標找差中開展“比總量、比增量、比質量”活動,重點繪好“四張圖”——作風“比對圖”、8個街鎮錯位發展的“八駿圖”、發展“路線圖”和各部門協調一致的 “合唱圖”。

其中,“路線圖”包括:開發區努力在全市全省當好理念思路、產業發展、改革開放等方面的“開”路先鋒﹔永陽街道以“永”不服輸的勁頭,敢於跟全市全省同類型的鎮街掰手腕﹔白馬農高區當好國家賦予“兩區一地”使命的“白馬”,成為全球綠色智慧農業的“黑馬”﹔東屏街道構筑產業、空間、生態等比較優勢,塑造出旭日“東”升的新氣勢新活力﹔洪藍街道使出“洪”荒之力,加快推動文旅融合、產業轉型等取得更大突破﹔石湫街道強化點“石”成金的本領,實現空間布局新形態、產業重塑新優勢、區域輻射新提升、城市影響新高度﹔和鳳鎮栽好台灣機電產業園這棵梧桐樹,引來更多金“鳳”凰﹔晶橋鎮把亮“晶晶”的山水生態轉化為亮“晶晶”的產業質態。(楊長喜 王瑋 李立)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