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地標

南京長江國際航運中心:現代南京的新啟航

馬曉波

2020年01月28日09:0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進入新時代,城鄉面貌日新月異,各類地標層出不窮,人民幸福感、獲得感不斷提升。為此,人民網選取了一些具有江蘇特色的新地標,以茲記錄時代向前的足跡。

圖為南京長江國際航運中心一期四棟百米樓宇。鼓樓濱江建設發展集團供圖

倪向健在南京海事局辦理業務。馬曉波攝

在長江經濟帶國家戰略下,作為南京鼓樓下關濱江商務區的硬核項目,南京長江國際航運中心2018年7月揭牌以來,運轉日趨成熟。這是南京旺達船務有限公司倪向健眼中的新地標。

入行十多年,倪向健在公司主要負責船舶的交易及登記手續辦理。因為業務所需,南京海事局、南京航運交易中心是他經常要去“打卡”的地方。前者現已入駐南京長江國際航運中心,后者一路之隔,今年也要正式搬進辦公。“以后辦手續鐵定更便利了。”倪向健說,過去辦這些事不僅手續繁瑣,涉及的單位距離還不近,開車來回跑很是折騰人。

春節前夕,記者隨倪向健到南京長江國際航運中心走了一遭。這是鼓樓區承擔的南京市海港樞紐經濟的核心項目,項目分三期建設,目前建成投用的一期總建筑面積達29萬平米,由四棟100米高的5A甲級寫字樓組成。南京海事局位於1號樓,工作人員對申請書、委托書、買賣合同等文件仔細核對后予以接收,這艘船的交易歸檔很快辦結完成。“我們需要提供的文件包括電子檔和紙質檔,電子檔在來之前已經上傳官網,現場辦理甚至不需要半個小時。”

倪向健記得,以前辦船舶交易手續至少有三步:先到南京海事局進行材料初審,再到南京航運交易中心登記交易,最后把全部手續送回海事局歸檔。“當時最怕材料不全不規范,回公司重新准備再次蓋章又是大半天。現在三步變兩步,在南京航運交易中心登記交易后過個馬路到海事局提交檔案就行了,等航運交易中心搬過來,連馬路也不用過了。”

南京海事局工作人員王紅蘭還告訴記者,為方便廣大企業,海事部門推行容缺機制,非關鍵性材料漏帶或者內容不規范可以先把檔案整體入庫,先行審核通過﹔在一定時間內,企業經辦人可在下次來辦其他業務時再把缺失材料補齊。“放管服改革前,隻要部分材料缺失,檔案就無法入庫。”她說。

據了解,南京長江國際航運中心依托航運物流傳統產業優勢,結合下關濱江商務區的開發,打造面向長江流域、參與國際航運物流資源配置的航運物流服務集聚區,目前引入了一大批航運管理機構、行政服務平台、航運企業、各類金融單位等。這裡既有國內港航領軍企業中集凱通,也有世界500強德國普及國際貨運代理等的分支機構﹔既有江蘇省港口集團國企龍頭,也有成功運營“長江匯”項目的知名民企。

“長江匯”由南京長江船服電子商務科技有限公司推出,志在打造“水上綠色綜合服務區”,為長江上12萬艘船、200萬航運人量身定制“長江匯”APP。企業品牌總監許曉東介紹,“長江匯”類似於高速公路服務區,主要為過往船舶提供補給等多方面服務,APP則實現了商品零售線上線下O2O模式。在他看來,這裡形成了行業集聚效應,水上物流企業眾多,也靠近主管部門海事局,人員招聘、業務外包、金融服務都更有資源優勢。

許曉東說,2018年9月公司遷來之后,他們感受到了這裡細致、專業充滿溫情的營商服務環境,“基本上每周都有活動,稅務咨詢、法律咨詢、健康講座不一而足,甚至還有婚齡青年聯誼活動。”一個月前,業主單位南京鼓樓濱江建設發展集團就聯手下關濱江商務區團工委辦了一場駐區單位青年聯誼活動,活動促成七對青年牽手。

營商環境好,企業質量高,南京長江國際航運中心一期四棟寫字樓2019年在創稅方面均有望成為億元樓宇。此外,二期項目省港口集團和南京港集團兩幢百米總部大樓也已建成,計劃今年上半年交付使用﹔三期在建的長江廣場項目,包括150米高寫字樓一幢和250米超高層寫字樓一幢。

600多年前,鄭和船隊從南京下關啟航,而今這裡的鄭和中路正在崛起一個長江航運物流樞紐產業集群。這是現代南京的新啟航。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