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大豐:疫情防控心理干預 給群眾心情"放假"

2020年02月02日20:2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大豐對醫護人員進行培訓和心理疏導。大豐區第二人民醫院供圖

        人民網鹽城2月2日電   疫情面前,如何消除群眾的過分擔憂?怎樣引導群眾正確對待防控工作?2月2日,鹽城市大豐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心理危機干預小組通過群發課件的形式,組織組員系統學習專業知識和技能,以便更好地引導群眾科學、理性應對當前疫情,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后,部分人群表現出緊張和不安的心態,患者和醫護人員都急需進行心理干預。在區衛健委、防控辦等部門的關心指導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心理危機干預小組正式成立。該小組核心成員26人,其中心理咨詢師協會專家6人、專業醫院精神科醫生8人、大豐義工聯優秀義工12人。14名專家具有豐富的心理干預經驗,小組成員馮龍喜是區第二人民醫院副院長,也是精神科主任醫院﹔陳成是區心理師咨詢協會會長,也是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

   馮龍喜表示:“受疫情影響的各類人群,包括防控一線的醫生護士、定點隔離的重點人群、居家觀察的密切接觸者、一般居家觀察者,甚至普通社會公眾,都是心理干預小組的工作對象。”這兩天,心理干預小組正在實施目標人群評估,通過心理健康狀況調查,及時識別高危人群和普通人群。目前,心理危機干預小組已經圍繞一定點隔離點內重點人員建立微信群,在群內普及健康知識的同時,和相關人員“一對一”私聊,化解各種心理“疙瘩”。

   心理干預危機小組將堅持心理健康服務與防疫知識宣傳有機結合,全面延伸服務觸角。他們還將依托專業管理網絡,指導各鎮精防醫生、防保組長等技術力量,深入村居,發放防控知識傳單,為居家觀察人員提供體溫檢測、健康咨詢等醫療服務,給群眾心情“放個假”,以陽光心態應對疫情。

   馮龍喜透露,全區上下對疫情防控心理干預工作十分關心,首批支持的8套防護服已經到位。心理干預小組已經開通心理援助熱線,隨時接受群眾咨詢,用“專業”換“安心”,合力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阻擊戰。(翟玉標 蔡劍濤)

(責編:顧姝姝、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