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興化:黨員大學生防控一線上社會實踐課

2020年02月03日16:2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鄒致遠在防疫卡口值守。圖:李祝海

“您好!請問您要到哪裡去?如果下車還請您戴上口罩!”2月2日上午9點多,江蘇興化市安豐鎮雙建村野鄒自然村村口的防控疫情值班卡口,一位文質彬彬、戴著“值班員”字樣紅袖章的年輕人攔住了一輛挂著鹽城市牌照的私家車。得知車主准備前往大鄒集鎮時,年輕人告訴他,疫情防控特殊時期,前方的一座橋梁暫不通行,可以從另外一條路過去。“好的,謝謝你!我知道該怎麼走了!”“謝謝您的理解與配合!一路順風!”年輕人勸人時和顏悅色,被勸者同樣是笑臉相應,在不失禮貌與溫情的對話中,這輛准備進村的車輛被勸返了。

這幾天,在野鄒自然村防控疫情值守卡口,像這樣的場景、這樣的對話,一天不知要重復多少次。

文質彬彬的年輕人名叫鄒致遠,安豐鎮雙建村人,現年24歲,是重慶大學汽車工程學院車輛工程專業的一名在讀研究生,這些天,他又當上了村庄卡口的一名義務值班員。

寒假期間,鄒致遠原本想利用假期走走親戚、會會同學,過一個輕輕鬆鬆的春節。讓人沒想到是,疫情突然而至。“疫情面前沒有旁觀者。特殊時刻,村裡的老黨員都踴躍報名參與防疫工作,作為一名‘95’后黨員,我身體素質比他們好,更要站出來,在防疫一線上好這堂特殊的社會實踐課。”2018年,鄒致遠在大三時加入黨組織,是一名黨齡不到兩年的年輕黨員。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他主動請纓。1月30日,他找到村干部,要求到村口去值班,村干部當即接受他的申請並作了安排。1月31日上午,鄒致遠便來到野鄒自然村卡口值班,他們這一班的值班時間為每天上午8時至下午5點30半,中午有半個小時的換班吃飯時間。

與坐在課堂裡上學所不同的是,在卡口值班,風吹日晒不說,面對不同的對象要笑臉相迎、好言相勸,一天下來,鄒致遠感到腰酸腿疼、口干舌燥。“老黨員們吃得消,我也一定能頂得住。”在與大家並肩戰斗的過程中,鄒致遠覺得,面對巨大的工作壓力,村裡黨員干部認真負責、吃苦耐勞、務實重行的作風是他需要學習的地方。

“作為一名年輕大學生,我會爭做一名平常時候看的出來,關鍵時候站的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的合格黨員。”在鄒致遠看來,大學裡的社會實踐活動多側重於學業方面,注重同學和集體之間的協作﹔村口的社會實踐課注重的是個人綜合能力的展示,這堂課更接地氣,同時也更有意義和價值,更能體現一個人的責任、擔當與使命意識。鄒致遠表示,隻要一天不返校,他的這堂特殊的社會實踐課就要好好地上下去。(李祝海 陳 超)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