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確診患者涉及小區,利於精准防控疫情

2020年02月04日08:37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公布確診患者涉及小區,利於精准防控疫情

據信息時報報道,2月2日,廣州市按慣例發布了截至當日12時全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況,與此前做法不同的是,這次除了公布179例新增確診病例和所在城區等信息外,還公布了確診病例涉及的小區或場所,有的具體到小區,有的則指明哪條路段。

無獨有偶,在此之前深圳市衛健委,也曾公布過第一批31個最新確診的新型肺炎病人曾逗留過的小區(場所)名單。隨后,在1月31日,深圳又更新了這份名單,公布累計確診的134個新型肺炎患者曾逗留過的82個小區(場所)。

在此之前,公布確診病例所在位置的普遍做法,是僅公布病例位於哪個區縣,做得更具體些的,最多也只是具體到社區。依照以往公布病例的辦法,普通民眾很難獲取關於病例准確的位置信息。

而如今廣州市將確診病例所在小區公布出來,讓公眾得以知悉那些病例更加細致的行經路段信息和具體的地理位置信息。直觀上講,這無疑有助於更精准地防控疫情。

可以預見,將確診患者的位置信息公布得這麼細,難免會引來擔憂——這會不會侵害患者的隱私權,也讓小區的其他居民受到牽連,特別是發病人數較多的小區居民?這並非杞人憂天,網上就有人自稱發熱居家隔離后被視作“瘟神”遭到各式騷擾,還有些與確診患者同小區的居民外出辦事時,也被當成可疑人物對待。

這也提了個醒:應對疫情和保護隱私,確實是硬幣兩面,處理好這對矛盾的關鍵,就在於信息公布要拿捏好分寸。

事實上,如果分寸拿捏得當,不侵犯核心隱私,那完全可以實現趨利避害的效果。眼下,其實坊間也流傳起了自制的病例分布圖等信息,網上也出現了“新型肺炎確診患者同行程查詢工具”等軟件,說明人們對防疫所需的“確診患者位置信息”有需求。但這裡面有些信息真假難辨。

相形之下,官方在保障隱私權不被損害的基礎上,將這些信息公布出來,可以滿足民眾對這類信息的需求,也能用准確可靠信息對沖那些“謬傳”帶來的誤傷效果。

從信息披露的精細度講,將確診病例信息公布細化到小區,也算是實現了平衡——這類信息披露,過於抽象模糊不利於防疫,過於具體則不利於保護患者,將確診病例的位置信息公布到小區這一級,在應對疫情和保護隱私兩方面都得以兼顧。

當然,細致的信息公布也應該輔助以相關配套措施。比如,在小區消毒和人員管控等方面,可以結合這些信息制定更具有針對性的抗疫舉措。而對於小區居民來說,知曉小區存在病例以后,自然也會更加注重日常防護,也有利於避免疫情擴散。

說到底,公布確診病例所在小區信息,在宏觀上不僅利於做到精准防控,具體到小區個人,也能提高自我防護意識。隻要拿捏好信息公布的分寸,以及協調好相關配套措施,公布相關病例涉及小區及場所,在抗疫的特殊時期有其推廣價值。(羅志華)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