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霞青年集結抗疫 組建代購團解居家群眾所困

2020年02月04日16:04  來源:棲霞視點
 
原標題:青春如此動人!棲霞青年集結抗疫

有一種青春正在抗擊疫情的戰斗中飛揚,自新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棲霞區青年志願者在團區委的號召下集結起來,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青春力量。

棲霞團區委聯合區衛健委、西崗街道團工委及棲霞區醫院的團員青年,自己編選題材、上鏡演示、拍攝編輯新型肺炎預防的十個系列小視頻。分別涵蓋如何選戴口罩、如何洗手、如何乘坐電梯等等日常會遇到的問題,希望通過這樣便捷簡明方式為棲霞區的疫情防控貢獻青春力量!

發熱門診增設檢驗科 分流患者,避免交叉感染

抗疫工作開展后,棲霞醫院發熱門診設立檢驗科分部,並且安排人員24小時值班,作為檢驗科唯一的一名黨員同時還是中層干部的陳大嶺醫生,大年初二接到緊急電話后,當天夜裡驅車帶著愛人從老家南通回了南京,加入抗戰一線隊伍中。

按照原先的值班表,陳醫生是初五、初六的班,提前回寧的他表示,“革命同志是塊磚,哪裡需要往哪兒搬!”據介紹,在發熱門診開設檢驗科分部,同時24小時值班,是為了防止在發熱門診就診的病人到檢驗科門急診抽血,引起交叉感染,“相當於檢驗科有2個地方24小時排班,春節期間,多了一個地方值24小時班,人員就無法安排,於是我和我們主任輪流值班,解決假期人員安排問題。”

陳醫生說,發熱門診的檢驗科是瞬間建立起來的,沒有可睡覺的地方, 加上防護口罩、隔離衣、手套、頭罩等等一系列的防護措施全在身上,脫一次就要換,考慮到這些防護裝備緊缺,一天換一次,沒有備用的,要省著點用,“我就在發熱門診擺了一個可折疊的躺椅,沒有病人的時候就這防護服稍微休息一下,所以就是盡量少喝水吧,也免去了上廁所的麻煩。”

“每次在發熱病人抽血窗口,看到發熱病人,都要跟他們講勤洗手、出門戴口罩、多待在家裡,少去人群聚集地,做好宣傳工作也是我們的工作。”陳醫生說,新的一年最大的願望就是真心希望疫情早點結束,大家都平平安安的。

組建“抗疫代購團” 跑腿解居家群眾所困

堯化街道團工委積極行動、迅速應戰,充分發揮關鍵時刻基層團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團員模范作用,第一時間成立了堯化街道青年先鋒代購團,全力參與疫情防控工作。

由社區團員青年55人參與組成的代購團,按照劃區分片、責任到人的原則,團員們從后勤防護走向了直面疫情、為居民服務的“一線戰場”,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為居家觀察人員、老弱孤寡等不宜出行、行動不便的居民採買生活物資,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

堯石二村社區的青年先鋒代購團成員,為湖北荊門歸寧居家隔離的居民,上門送去根據其需求代購的方便面、湯圓和面粉,同時社區為其免費送上一包蔬菜。

原來,考慮到社區很多居家觀察人員、老弱孤寡、行動不便的居民採買生活物資比較困難,大家在堯化街道團工委書記的號召下成立了這個代購團。13名干部都是街道團工委書記和社區團組織負責人,也是各個社區代購團的團長。目前已經覆蓋了13個社區,並且得到居民的一致好評。

青年社區工作者 奮戰防疫抗疫一線

還有這麼一群人,他們沒有警服、救援服、隔離衣,隻有一隻最普通的口罩﹔他們沒有執法証、資格証,隻有一張張居民都熟悉的面孔﹔他們站在疫情防控的一線,服務街道、社區的每個人﹔他們就是青年社區工作者。

邁皋橋街道就有這樣一群90后青年同志,除夕之夜,萬家燈火,他們本應在家開心團圓,但接到防疫工作通知后,義無反顧的申請加入抗疫一線,帶著家人的擔憂與牽挂早早就來到了社區,輪番值班,排查數據,抓緊一切時間入網入格入家庭進行疫情防護知識宣傳。

合班村社區大學生社工黃榮

92年

合班村社區社委會委員

她的心聲

2003年非典,全社會守護我們90后﹔

2020年的今天,換我們90后守護社會。

1月24日晚上9點,黃榮收到物業排查消息,自己負責的網格小區有一輛武漢車牌的車輛進入,已經准備上床休息的黃榮連忙趕到小區進行人員情況排查工作,耐心疏導武漢歸寧人員,並且配合社區、公安進行信息登記,安撫小區居民情緒,防止居民之間造成恐慌。

居民隔離期間,考慮到一些居家隔離人員家中有小孩,她自掏腰包,給孩子購買了酸奶、水果,來緩解居家隔離人員的緊張心理,得到居民的信任和理解。在黃榮的積極影響下,更有管控人員主動報名了社區志願者,願意等自己滿足隔離期之后,支援社區工作,與工作人員共同保障社區安全。

黃榮每天早上從家裡出門,爸爸媽媽總是對她萬般囑咐,一定要注意安全,保護自己。但她也隻能用微笑來回應他們的關心。這幾天很少休息的她,因為每天都要不停地跟居民講解疫情防護知識,聲音已經有些沙啞,家裡的表弟心疼的讓她好好休息,但她卻告訴弟弟,姐姐不累,姐姐這麼努力,只是想保護更多像你一樣的小朋友,健康平安。

匯虹園社區大學生社工蔡硯琪

91年 ,中共黨員

匯虹園社區兩委委員

她的心聲

我是中共黨員,就要用行動踐行一名黨員的初心和使命,社區正是缺少人手的時候,我一定要來跟大家一起並肩作戰,共渡難關。

她是山東人,1月24日當晚正在老家與家人共度除夕,得知開展防疫工作社區缺少人手,需要有人盡快到崗,給居家隔離的人送口罩和食物,於是想都沒想,馬不停蹄驅車10個小時,從山東老家趕回南京,加入一線作戰隊伍,就這短短的幾天,微信步數每天都持續上升,突破萬步。工作期間自己說的最多的話便是告知居民盡量待在家中不外出、公共場所須佩戴口罩,勤洗手,不要串門等等。

“爸爸媽媽很擔心我。”蔡硯琪輕輕一笑,她也告訴爸爸媽媽,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就是要用行動去証明自己,如果這時候自己不站出來,怎麼履行當初宣誓的承諾。

合班村社區大學生社工杜雯雯

90年

合班村社區社委會委員

她的心聲

社區的領導書記們都在一線作戰,一句苦和累都沒有抱怨,我怎麼還能被慣著。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也不過是家就在旁邊卻不能回,孩子在家中不停召喚也不能回去看一眼。“老公也是因為工作提前上班,我一狠心,把孩子留給父母,又戴上口罩,就來社區,入社區,跟大家一起工作,有干勁兒。”

杜雯雯雖然表面笑哈哈,是個樂觀開朗的姑娘,但明顯也能感覺到她的疲憊,口罩綁在臉上一整天沒摘過,上面的痕印已經深深刻出一條紅杠來,不過這絲毫沒有減退杜雯雯的熱情,每天上午在收集好社區及居家人家的物品需求就騎著電動車到處採購了,盒馬超市仔細選購綠葉蔬菜、蘇果超市買點速凍水餃,再去蘇寧小店幫忙取居家人員下單定的車厘子,小小的電動車裝滿了貨也裝滿了責任,雖然只是小小的社工,但擁有滿滿的力量,在小區裡奔波,守護一方安寧。

愛如潮涌 青少年捐款助力抗疫

黨有號召、團有行動,根據團省市委的要求,棲霞團區委在全區青少年中廣泛發動了為“眾志成城 共克時艱”防控疫情專項行動捐款活動。

活動開展以來,少先隊員們也拿出自己的壓歲錢零花錢盡一份自己的力量,截至1月31日,全區各校11600名少年隊員累計捐款122.5萬元。其中來自南京實驗國際學校小學部的孔子豪在家人的支持下,一次性捐款10萬元,小朋友說,我們一家人不能上一線,去幫助研制藥物,去救死扶傷,但是我們可以用這微不足道的力量,告訴患者們,告訴身在一線的“戰士”,告訴堅守武漢的人們:你們不是孤身一人,你們還有我,還有像我們這樣的千千萬萬中國家庭,還有我們偉大的祖國在身后支撐!白衣天使加油!武漢加油!中國加油!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我們堅信,隻要眾志成城,一定能共克時艱!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