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間江蘇穩產穩供 百姓“菜籃子”拎得穩

2020年02月05日07:4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穩產穩供,百姓“菜籃子”拎得穩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與老百姓密切相關的“菜籃子”是否拎得穩?各地怎樣穩產保供?記者進行了實地探訪。

產得出:防疫保供兩手抓

疫情防控當前,面對居民生活需求,我省各地加緊組織貨源,保証蔬菜供應平穩。

這幾天,鹽城各蔬菜基地內,工人們一直堅守,每天加班加點下田採收,在保証本地市場供應的同時,將大部分蔬菜發往各大城市。“現在一直在採萵苣,以前每天四五千斤,現在一天要採一萬多斤。”蔬菜基地工人周標說。

4日一早,揚州市蘇合綠草灣農產品銷售合作聯社理事長劉鬆林正和社員們忙著將地裡的萵苣、菠菜、大蒜等蔬菜摘下送往市區的菜場。

在宿遷市宿豫區陸集鎮蘆蒿基地,村民們正在捋蒿子、稱重、裝車,新鮮的蘆蒿僅半個小時就送達城區各直營店。昆山市玉葉基地取消原種植計劃,加快改種葉菜﹔儀征市碧陽菌業公司大年初四迅速復工,每日可生產金針菇約12噸﹔無錫惠山區蔬菜站派員進駐規模蔬菜基地開展技術指導,推行“盡最快速度搶種一批、促生長一批、保上市一批”等系列措施。

我省堅持農村疫情防控與蔬菜供應“兩個安全”一起抓,保障菜農健康與產品安全。蘇州常熟市海明現代農業公司每天為工作人員測量體溫,提供口罩等防護物資。南京市溧水區華成蔬菜專業合作社在做好防疫的同時,堅持對蔬菜產品進行質量檢測,確保上市產品質量安全。無錫市濱湖區自1月30日起,每天開展上市蔬菜快檢,檢查農資經營,嚴防禁限用農業投入品流向蔬菜生產基地,確保防疫期間農資供應與蔬菜質量安全。

供得上:肉菜糧都有保障

4日,記者在南京眾彩農副產品物流配送中心看到,蔬菜市場已全面營業,秩序井然,入場人員需經過體溫檢測並戴口罩。工作人員王舒怡介紹,目前商戶開門營業數量超過380戶,3日蔬菜到貨量1497.5噸,環比上日上漲25.16%。市場主要經營的14個品種監測情況顯示,價格較3日呈現4漲1降9平。“當前實物儲備、在田儲備以及應急調運保供蔬菜已全部就緒,確保冬儲蔬菜‘調得動、存得住、用得上’。如遇雨雪冰凍等災害天氣或者菜價上漲超過50%,可以保障南京市民5-7天的供應量。”

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是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專項物資保障組組長單位。局長夏春勝介紹,全省糧食和物資儲備部門多措並舉,確保糧油供應安全、價格穩定和市場貨源充足。“疫情發生后,我們緊急組織各地動員糧油加工企業開工生產,增加成品糧油供應,確保超市、農貿市場、批發市場貨源穩定。1月25日開始啟動市場監測日報制度,摸清糧油保供底數,防止出現搶購現象。”

目前,全省糧油市場體系和配送供應網絡健全,庫存處於歷史高位,供應充裕、市場有序、價格平穩。“全市庫存原糧近15萬噸,可以充分保障供應。” 儀征市糧食物資儲備局副局長胡聖林說,儀征糧油加工企業已全部復產復工。“我們有穩定的合作批發經銷商,糧食都儲存在本地的糧站裡,還有200噸的應急保供糧調節市場供給。”儀征大儀米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啟文透露。

肉類供應同樣有保障。4日中午,在儀征真州農貿市場,賣肉的張師傅告訴記者,豬肉價格由之前的31元�斤漲至33元�斤,每天早上9點多就賣完了。記者從蘇食集團了解到,為保障疫情期間南京地區豬肉供應,蘇食下屬的淮安屠宰加工基地已於正月初三全面開工生產,活豬原料收購團隊也已深入各規模養殖場收購貨源。

買得到:線上線下選擇多

4日上午,蘇果南京樓子巷標超店,採購生鮮蔬菜的顧客和前幾天相比明顯少了許多,市民買菜不再是“一車車買”。拎了一袋蔬菜的李女士告訴記者,除了超市,家門口的菜場和生鮮小店都營業了,不怕買不到菜。店長黃瑤說,前幾天市民恐慌性囤貨,這麼多門店都需要緊急補貨,物流運輸能力很難跟上。店裡員工將自家小面包車直接開到供應商的倉庫,為門店拉回來新鮮蔬菜。現在菜場開門,緩解了部分壓力,搶購現象少了,銷售趨於平穩。記者從蘇果了解到,最近果蔬銷售量減少,一天260多噸﹔肉供應量增加,每天80—90噸。

蘇寧小店紫金東郡店副店長劉林說,為滿足疫情期間大家的購貨需求,蘇寧菜場緊急調貨,保障各類菜品及時供應,防疫期間絕不哄抬物價。

南京鼓樓區龍江菜場開門、秦淮區建鄴路菜場恢復營業、高淳區天河菜場恢復營業……截至目前,南京已恢復營業的農貿市場達240家。在龍江菜場,記者注意到,和以往不同的是,來買菜的市民並不多,在菜攤前穿梭的快送小哥格外醒目。“我一天要送上百單。”美團快送小哥劉宇表示,每天要往返於附近小區和龍江菜場之間幾十趟,“餐飲店大多沒開門,我們最近大部分都是送菜的訂單,兩小時以內能送菜上門。”

受疫情影響,線上生鮮消費增多。京東到家數據顯示,春節防疫期間,全平台銷售額相比去年同期增長470%,米面糧油、肉禽蛋奶、蔬菜水果和水餃餛飩等速凍食品均十分暢銷。除夕至大年初六,蔬菜銷售額同比去年增長510%,水果增長超300%,雞蛋增長770%,乳制品增長370%,水餃、餛飩等速凍食品銷售額同比增長了790%。(朱新法 宋曉華 吳 瓊)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