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棲霞:關口前移,織牢戰“疫”行動網

2020年02月05日09:14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棲霞:關口前移,織牢戰“疫”行動網

1月30日,省委書記婁勤儉不打招呼檢查疫情防控工作,在湯山街道葛巷村被防控崗哨攔下,“硬核大爺”隨之全網刷屏。其實,當天,婁勤儉在“暗訪”下一站——棲霞區樺墅村村口,同樣吃了“閉門羹”。

集中精力、嚴防死守,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連日來,棲霞區委、區政府嚴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全面動員、迅速行動、多措並舉,把工作“統”起來、把責任“扛”起來、把力量“聚”起來,發動全區2000多名醫務人員積極投入防控工作,抽調45個部門335名機關干部到社區(村)、交通卡口等駐點,把各項防控措施落地落細,努力把疫情對棲霞的影響降到最低。

關口前移,把好南京“東大門”

“這裡是樺墅村嗎?”

“是樺墅村,你們有什麼事?”

“我們想進村子看一看。”汽車准備往裡開。

“對不起,請先靠邊停車……”

攔下省委書記婁勤儉一行的是樺墅村治安員周智龍。“當時大概下午3點半,從湯山方向來了車,車上有人下來問路,一開始感覺像是有群游客要進村。”周智龍說。

當時一門心思隻想著“嚴防死守、一個不漏”的周智龍,果斷把這群“不速之客”擋在了外面。婁勤儉向他詢問,村裡有沒有從重點地區返鄉的人員、有沒有出現發熱的村民、最近有沒有外出打工人員返鄉,臨走前還叮囑,盡管目前村裡情況不錯,但還是不能掉以輕心,落實防控舉措不能鬆勁。

樺墅村所屬的棲霞區西崗街道,與鎮江句容市接壤,是南京的“東大門”。這裡人流量大,輸入性疫情風險大。為做好疫情防控,西崗街道在交界地設置了疫情防控卡口,從街道機關、城管、交警等部門抽調黨員,組建了疫情防控行動微支部,24小時“三班倒”不間斷排查入境車輛及人員信息,測量人員體溫,確保不讓一例輸入性病例進入我市。

“您好,請配合測量體溫。”“您好,請問您是從哪裡過來的?”雖然已是凌晨3點,棲霞區疫情防控5個卡口仍然井然有序地忙碌著,攔車、詢問、測量、記錄……

棲霞境內還有多個高速公路道口,人員流動量大,排查任務艱巨復雜。為了堅決打贏疫情阻擊戰,1月25日起,該區在高速收費站出口、寧鎮交界處等地設置5個疫情防控卡口,在縣鄉道路設立46個管控點,並配合市相關部門設置二橋收費站等3個卡口,安排人員24小時值守,從一開始對車輛、人員的重點排查轉為全面排查。截至2月2日上午,共測量體溫90069人次,發現體溫異常者22人,均按規范送至醫院治療。

線上線下,織牢戰“疫”行動網

“親愛的飛花村村民朋友們,我是退休老黨員老謝,關於疫情防控,我跟大伙兒聊聊心裡話……”近日,一個關於疫情防控的宣傳小視頻,在棲霞“掌上雲社區”中火了起來。

這個小視頻是龍潭街道飛花村66歲退休黨員謝師傅錄制的。退休前,老謝曾參與2003年“非典”疫情防控,有豐富的戰“疫”經驗。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他再次站出來,參與防控工作。只是,與2003年不同,他更多利用了“掌上雲社區”等互聯網手段。

面對疫情,棲霞積極發揮“掌上雲社區”平台優勢,運用1041個雲社區微信群,面向在線的近20萬名居民,做到第一時間發聲、第一時間動員、第一時間行動,以“線上+線下”雙網模式,織密織牢戰“疫”全員行動網。

“我報名”“我參加”“我聽從組織安排”……一句句鏗鏘有力的回復在掌上雲社區群中響起,在疫情嚴峻的關頭令人敬佩、感動。邁皋橋街道景和園社區為加強小區進出人員排查防護,計劃安排志願者協助門崗進行排查勸導。招募通知在掌上雲平台發出后,居民群眾及時回應、踴躍報名,當天下午就有20多名居民志願者報名參加﹔

棲霞街道煉油廠社區路邊有人聚集打牌且多人圍觀,有居民趕忙在“掌上雲社區”中反映,社區工作人員立即出動勸離,避免了人員聚集造成隱患﹔

仙林街道杉湖路社區通過“掌上雲社區”了解到,轄區一居民與確診人員有過接觸,屬於“密切接觸類人員”。社區書記迅速帶人上門走訪,妥善安排該戶居民在家隔離……

通過“掌上雲社區”,棲霞實現了疫情防控實時告知“零距離”、廣泛動員“零障礙”、一鍵聯動“零時差”,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奠定了堅實基礎。線上全員總動員、線下行動深落實,數萬名區機關、街道、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篦梳全區每一個角落,把防控工作做細做實。

土洋結合,城鄉防控顯特色

“咣、咣、咣……消除衛生死角,讓病毒無處藏身!”一口帶有鄉村“土味兒”的南京話,聽起來親切又溫馨。每天,八卦洲街道七裡村村民樊正煊都要搬出老銅鑼,用傳統打更的方式走街串巷,提醒村民科學防疫,遠離病毒。

“不外出,不亂跑,待在家裡陪老小﹔不宴會,不聚餐,遠離病毒保平安﹔不信謠,不傳謠,相信科學第一條﹔出門必須戴口罩,人多不要湊熱鬧……”這是邁皋橋街道東井村社區干部合編的順口溜,朗朗上口、很接地氣,在社區群眾中廣為流傳。

老銅鑼、小喇叭,順口溜、三句半……社區、鄉間防疫宣傳“土味兒”十足,效果卻也十足。百姓不需要多少大道理,幾句簡短朴實的南京話,就能直入心扉、默默記下。

“土辦法”登場,“黑科技”也上陣,隻為打贏這場戰爭。

“嗡……”一架無人機騰空而起,俯瞰著中交第二公路浦儀公路西段工地。在街道執法大隊隊員操作下,無人機不斷調整飛行角度,工地每個角落盡收眼底。

八卦洲四面環江,沿江灘地巡查是此次防控難點。為打通巡查“最后一公裡”,街道綜合執法大隊出動無人機對沿江灘地、建筑工地等重要區域進行巡查,江上地上織密疫情防控網。

在邁皋橋街道興衛村社區,工作人員充分利用“社區大腦”智能化系統,將轄區內所有重點防疫人員的信息均錄入系統,為重點防疫人員建立數據檔案,包括防疫人員來寧時間、管控責任人、健康狀況、隔離情況等,制定精細化服務,網格員通過手機APP就能登錄,隨時掌握情況,為社區精准防疫提供了極大助力。

南報融媒體記者 查金忠

通訊員 棲宣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