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在哪裡 黨員沖鋒就在哪裡

江蘇鎮江:城管系統黨員干部全力抗擊新冠疫情

2020年02月06日11:3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鎮江市環衛工人對垃圾桶進行消殺。鎮江市城管局供圖

圖為鎮江市城管隊員勸離廣場聚眾人員。鎮江市城管局供圖

每一次險情來臨,總有黨旗迎風飄揚﹔每一次攻堅克難,總有黨員沖鋒在前。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江蘇省鎮江市城市管理局黨委高度重視,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首要的重大政治任務,各級黨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沖鋒在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一線高高飄揚。

迅速響應:堅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疫情發生后,鎮江市城管局立即成立城管系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組,下設執法巡查、環衛作業防控、廢棄口罩處置三個小組,統籌協調城管系統防控消殺工作。同時,下發相關通知,要求全市城管系統各級黨組織從加強設施消毒管理、及時進行垃圾清運、加大環衛保潔力度、配強一線執法力量、建立信息報送制度等方面,全力加強肺炎疫情防控。

1月29日,鎮江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定點收治醫院——第三人民醫院向市城管局求援,醫院醫療廢棄物處置箱緊缺,希望協調解決。局黨委書記、局長宋平生迅速帶領相關單位和人員來到三院,現場辦公為三院解決200多個廢棄物處置箱,以最快速度解決了這一難題。

執法巡查:全力扛起防控責任

2月3日22時,鎮江市城管局執法管理處處長李雲洪還帶領人員忙著在鎮江高鐵站附近執法巡查。接到通知后,李雲洪迅速按照上級部署要求制定執法巡查方案,帶領執法隊員走向“戰疫”前線。“全市城管執法系統124名黨員春節期間全部上崗,從早上8點到晚上10點,堅守疫情防控一線,對流動攤點進行全面排查勸導,特別是對外地來鎮人員進行詳細排查。”從大年三十到現在,李雲洪的電話幾乎成了“熱線”,每天能接到幾十個,嗓子已經有些沙啞了。“我是一名黨員,險情面前就該沖鋒在前。有這麼多黨員團結戰斗在一線,我們一定能打贏這場防疫戰!”

“老師傅,趕快回去,不要扎堆聊天了,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安全,快回家去吧。”2月4日下午,鎮江京口城管行政執法分局健康中隊隊長劉若愚正在健康公園耐心勸導零星聚集群眾。健康中隊管轄的市珍珠廣場、健康廣場、夢溪廣場、古城公園4個公共廣場平時聚集人群較多,最近雖然明顯減少,但仍有一些老年市民喜歡在此聚集,存在嚴重疫情傳播隱患。“為勸離他們,我們的執法隊員每天早上7點鐘上崗,晚上8點鐘離開。”

據鎮江市城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疫情發生以來,鎮江全市各轄區執法分局、綜合執法局快速響應。截至目前,各市區分局、綜合執法局共出動執法人員3575人次,排查勸離主次干道沿線、商業廣場、農貿市場周邊流動攤販350余起。

公廁消殺:切斷疫情傳播途徑

位於鎮江火車站的公廁內,彌漫著一股濃重的消毒藥水氣味。2月4日10時,全國勞模、鎮江潤州區環衛所清糞隊隊長徐深海戴著口罩、背著噴霧器,正在公廁內進行保潔消殺。從年初一開始,徐深海和同事們全部放棄休假,把清糞隊人員劃分成4個片區,對潤州區環衛所負責的90座公廁進行保潔消殺。作為隊長的徐深海主動擔負起重點區域公廁的保潔消殺任務。因消殺作業較為頻繁,公廁內的消毒水味道比較濃郁。“現在這種情況下,對於普通市民來說,公廁內的消毒水味就是安全的味道。作為環衛人員,我們有責任為防控疫情貢獻力量。”徐深海說,除了對公廁進行保潔消殺,他和同事們還負責潤州區90座公廁、200余處化糞池的管護、維修清理工作。消毒、清理兩手都要抓,工作任務比以往更重了。“我會盡自己力量把工作做到位,要對得起黨員這個稱號,在確保環境衛生清潔安全上努力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據了解,為有效切斷可能存在的糞口傳播途徑,鎮江市城管系統進一步加大對全市公廁的消殺力度。目前,全市共有361座城市公廁、722座農村公廁,都安排了專門人員負責清潔維護。其中,對於使用不多的公廁,一天消殺一次,使用量稍大的,一天消殺兩到三次,重點區域公廁則每隔兩小時消殺一次。此外,針對疫情防護要求,重點對公廁的門把手、水龍頭閥門、洗手池、廁位等人們接觸較多的部位展開消毒作業,盡最大可能切斷病毒接觸傳播渠道。為加強疫情管控,在一些小區附近、有條件的公廁,鎮江城管還專門安排人員對使用公廁人員測量體溫,切實防止疫情通過公廁傳播。

垃圾清運:營造整潔防控環境

環衛工作與疫情防控息息相關。在鎮江市中華路垃圾中轉站,負責垃圾清運的環衛工人周家明介紹說:“現在我們出門就戴口罩、手套,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同時,垃圾車進出中轉站,每天至少兩次消毒。”鎮江市城管局張新仁副局長表示,疫情發生后,鎮江市城管部門嚴把垃圾清運關,全市12200余名一線環衛工人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同時,每天定時給全市51701個垃圾箱/房、2345輛垃圾清運車、83個垃圾中轉站進行消毒,全力筑牢疫情防控的每一道防線。

為有效切斷廢棄口罩二次污染傳播,鎮江市城管局還專門在市區設置了720個廢棄口罩專用收集桶,內置塑料垃圾袋,收運人員對收集桶內的垃圾袋和廢棄口罩先消毒再裝車,並使用專門密閉車輛送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進行特殊處理,形成收集、清運、處置全封閉鏈條,嚴防廢棄口罩形成二次污染和被不法分子回收利用。(項志明 戴勇)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