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南京援鄂醫生:口罩壞了舍不得扔 花20分鐘修好

2020年02月06日17:2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柯章敏在工作。

柯章敏下班后,用簽字筆花了20多分鐘將口罩系帶修好。

時間:2月6日

地點:武漢市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

記錄人:南京市江寧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柯章敏

1月31日:當患者經過治療轉危為安 那種欣喜無法用言語形容

從跟隨江蘇省醫療隊進入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工作以來,發生了太多讓我感動的事情。我也從剛開始進入隔離病房時有些許緊張,到能從容應對病房裡發生的各種突發情況。能為武漢人民做一點貢獻,也是追尋我當初學醫時的初心。當患者經過我們的精心治療后由危轉安時,那種欣喜和成就感無法用言語來形容。

1月31日那天,我管床的一位50多歲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患者經過調整治療后,胸悶氣喘症狀較前明顯好轉。每次我查房時,他的第一句話總是“謝謝您醫生”。當他得知我是來自南京市江寧醫院后特別激動。他說,很感謝我們江蘇醫務人員的支援,還告訴我他女兒目前在中國藥科大學上學,成績很好,經常來南京江寧看望女兒,所以對江寧地區比較熟悉,江寧醫院口碑不錯,所以看到我們來他對治療更有信心了。

2月4日:口罩壞了我不忍心浪費 用簽字筆把它修好

今天早晨,我和往常一樣去醫院上班,等到醫院戴口罩時才發現,我拿的這隻N95口罩系帶壞了,無法收縮固定無法正常使用。如果是平常,我肯定扔掉換一隻新的,但疫情防控期間,全國人民都省吃儉用給我們提供物資,特別是想到前些天,我看到科室做氣管鏡的醫生連外科口罩都捉襟見肘時,實在不忍心將這隻口罩浪費。於是我小心地將它收好,等下班回到宿舍后,我用一隻簽字筆花了二十多分鐘將它恢復。隻要人人都在自己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一點小小的努力,我相信一定會很快戰勝疫情。

2月5日:患者說如果走了要捐獻遺體用於醫學研究

2月5日是我進入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工作的第十一天,早晨查房后3床患者悄悄地拉住我,我以為他還是來找我咨詢病情,害怕病情進展預后不良。於是,我又詳細地和患者解釋了他目前的情況,並撫慰了一下他的焦慮。誰知,這位患者壓低了聲音告訴我,他很感謝江蘇醫療團隊的支援,理解並感恩目前的治療。他說:“看到那麼多醫護人員夜以繼日地工作,與疫情作斗爭,我一個普通人也沒啥可做的,如果可以的話,希望等我走了以后捐獻自己的遺體用於醫學研究,為盡快戰勝病毒做一點自己的貢獻。”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