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小學生把“戰疫媽媽”的故事寫進作文

2020年02月08日08:26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她整夜守護在第一個疑似病人身旁

顧建麗

顧建麗採集患者咽拭子。

顧建麗的兒子李澤翰。

“我的媽媽胖胖憨憨的,戴著一副大眼鏡,十分溫柔,看起來可愛極了。但在這個美麗的外表下,我的媽媽卻有一個特殊的職業——護師!”南師附中新城小學北校區四(4)班的李澤翰的媽媽是南京市第一醫院感染科護理組長,這個春節媽媽和同事們堅守在戰疫第一線,李澤翰把媽媽特殊的戰疫經歷寫進了作文,質朴的語言感動了大家。 

媽媽接到緊急電話,她失約了

1月20日下午,媽媽顧建麗送李澤翰上輔導班,和他約定准時接他下課。可那天李澤翰沒有等到媽媽,輔導班的老師告訴他媽媽接到緊急任務了。離兒子下課還有一小時,感染科李林護士長突然來電,“顧老師,發熱門診剛剛收治一例疑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去過武漢,今晚病人隔離,需要護士值班。”疑似患者突然出現在身邊,顧建麗頓時心裡一緊,但她連忙說:“我可以上班,沒關系。”

顧建麗先給孩子爸爸打個電話,又給補習班老師發了消息,讓孩子下課自己走到醫院,補習班離醫院有300多米。安排好孩子,顧建麗立馬趕到單位,換上工作服,跟科裡同事說了一聲,讓她們囑咐孩子來了別亂跑,接著飛跑著趕去發熱門診。

她整夜守護著第一個疑似患者

“發熱門診的楊潔老師和胡陽波正在忙碌著,看到楊老師穿著隔離衣,戴著N95口罩,我趕忙也換上隔離衣,戴上帽子。”顧建麗說,同事和她仔細地交接班:病人的咽拭子留好、病人情況如何、清潔區的物品位置、污染區的消毒物品、隔離室消毒機什麼時候消毒等。

接班后,顧建麗到隔離病房為患者量了下體溫,“體溫正常!”工作13年,顧建麗護理傳染病患者有著豐富的經驗,但真正接觸重大疫情還是第一次,“就像戰士到了戰場的感覺,要戰斗了。我也暗暗提醒自己,一定嚴格按照二級防護要求,不能掉以輕心。”當天17:30到第二日08:00,顧建麗值守在這位病人的身旁,整個人包在厚厚的防護服中。“患者偶有干咳,有點畏寒,夜裡睡得不錯。”這段特殊的工作經歷被李澤翰寫入了作文:“我的媽媽和這位患者一起隔離,幫助病人治療。就這樣,我的媽媽英勇地和病毒戰斗了一整夜。”李澤翰為媽媽的勇敢而驕傲。由於第一位疑似患者無家屬陪護,顧建麗還自己花錢幫患者訂了晚飯和第二天的早飯。

當天夜裡,除了護理第一例疑似患者,南京市第一醫院發熱門診陸續來了多位患者。這些患者中有兩位來自湖北。處理完最后一人,已經是晚上12點半。第二天,這位疑似患者被轉至南京市第二醫院繼續治療。

兒子悄悄寫下作文,被媽媽發作“請戰書”

因為接觸了第一例疑似患者,考慮到家人安全,顧建麗讓老公和孩子回到鹽城老家,自己留在南京過年。媽媽奮戰一線的故事深深烙在孩子的腦海中。顧建麗沒來得及和兒子詳說當晚的經歷,通過爸爸的轉述,查閱資料、收看新聞,李澤翰有感而發悄悄地寫下了這篇作文。沒和媽媽一起過年,李澤翰把這篇文章當做禮物發給了媽媽。李澤翰是南師附中新城小學北校區四(4)班的學生,學習成績優異,這篇作文是原汁原味的童言童語,沒有經過任何加工。

在戰疫一線,讀到兒子的作文,顧建麗感動得流下了眼淚。“媽媽的工作是神聖的,是光榮的。媽媽很辛苦,我要聽媽媽的話,好好學習。”李澤翰的作文中,字裡行間充滿對媽媽的愛和崇拜。她告訴兒子,“媽媽一切都好,正在和同事們一起為戰疫努力著。”

這篇作文為何會流傳出來,採訪中記者也了解到了背后的故事。李林護士長告訴記者,馳援湖北的號召公布后,顧建麗立刻報名請戰。感染科的另一位護士郗園園也報名了。顧建麗給護士長發去了長長的微信:“園園孩子年紀小,她身體不太好,還是我去吧……”微信交流中,她把孩子的作文發給了護士長,“看完兒子的作文我流淚了。”李林護士長送上了大大的贊。“我把這兩位護士的名字都報了上去。”作為優秀共產黨員,媽媽顧建麗隨時准備作為南京市第一醫院第二梯隊人員馳援武漢。(馬敏星 蔡蘊琦 戎毅曄)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