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遷沭陽:愛心助農 傳遞“莓”好

2020年02月10日14:01  來源:宿遷網
 
原標題:宿遷沭陽:愛心助農 傳遞“莓”好

  2月8日上午,宿遷市沭陽縣茆圩鄉草莓生態園內,來自城區的市民王華艷正在選購草莓。“看到沭陽發布的愛心助農信息后,我就轉發到朋友圈,親友們積極響應,這次來購買200多斤,回去分發給大家。”王華艷說。

1

  在現場,前來購買草莓的市民雖然三三兩兩,但是買的數量卻不少,主要都是受親友委托,代為集中採購。

  沭陽縣茆圩鄉草莓種植面積6000多畝,品種主要有紅顏、久香、甜查理、章姬、寧玉等。新冠肺炎疫情來襲,讓本來一路看好的草莓銷售遭遇瓶頸,面對每天1—1.5萬公斤的草莓無法銷售,辛苦一季的成果面臨大損失,農戶們一籌莫展、心急如焚。

2

  為了幫助農戶銷售草莓,茆圩鄉黨委政府開通草莓銷售綠色通道,替農戶申辦農產品運輸通行証。同時,安排工作人員專門負責全鄉的草莓生產銷售幫辦服務工作,幫助草莓種植戶解決銷售難題。為了打開銷售渠道,他們還通過《學習強國》《沭陽發布》等平台和媒體發布信息,開展線上銷售。

  “這兩天我們網上銷售量已超2000斤,現在通過手機預定的客戶逐漸增多。”在茆圩鄉空中草莓基地,負責人仲偉林介紹,該基地每天能供應1000斤草莓,面對目前現狀,除了鄉裡幫忙,他們自己也主動通過微信朋友圈等平台發布銷售。

3

  得知草莓滯銷消息后,沭陽乃至縣外的愛心人士紛紛伸出援助之手,幫助他們渡過難關。沭陽縣女企業家協會的幾名企業家,自掏腰包2.4萬元,購買了3000斤草莓,並當即送給在G2京滬高速沭陽出入口及其他疫情檢測點值班的人員品嘗。據茆圩鄉黨政辦工作人員王忠全介紹,這兩天,全鄉草莓比往日多銷5000多公斤。

  為了幫助農戶銷售草莓,村干部也是煞費苦心。茆圩村村支書徐高中介紹,村裡還安排車輛把草莓送到高速入口處,交給外地客商運走,這樣既可以減少外地人與當地農戶密切接觸,還能將熟了的草莓及時銷售出去。

4

  為更好的配合疫情防控,沭陽的草莓種植戶都能主動做好自身的防護工作,採摘前必洗手,並做好場所的消毒。

  “我們的草莓從採摘到分揀到銷售,全程戴口罩與手套,保障安全衛生。”在位於沭陽縣七雄街道徐圩社區的四季鮮草莓採摘園內,老板王長亮一家戴好口罩,對果籃、擺攤用的桌子進行消毒,在用流動水洗干淨手后才進入草莓大棚,採摘當天銷售的草莓。王長亮介紹說,自家的草莓園積極配合街道的消毒防護要求,保証草莓安全,街道辦事處通過各村的微信群對附近的草莓園進行了宣傳,村干部也用喇叭幫忙銷售,現在周邊村居老百姓都會到這邊來買草莓。

  在沭陽,相關部門還針對疫情期間草莓等農產品銷售難問題,與草莓生產鄉鎮對接,聯合交通部門給車輛發放通行証,讓農產品能順利運到縣內各農貿市場。(呂述謖 倪亞瓊 丁華明)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