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雨花:四色小區通行証為防疫加上"安全鎖"

2020年02月12日16:1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南京雨花台區雨花街道制作的四色通行証。

人民網南京2月12日電 (顧姝姝)日前,南京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期間小區管理的通知》,要求全面實施小區封閉式管理,嚴格小區往來車輛人員核查登記、關注重點地區重點人員等。面對復工返寧人潮,如何才能將小區封閉式管理精准落實到位?雨花台區各小區開始實行居民“憑証出入”制度,探索打造分類通行証,以此明確持卡人信息,完善疫情防控數據信息,為小區疫情防控再加“安全鎖”。

最近,網絡上流傳一個段子:疫情防控期間,小區的安保大叔們都迅速鍛造成了哲學家,每天探求的都是直擊靈魂的哲學拷問“你是誰?”“你從哪裡來?”“你要到哪裡去?” 而現在,“哲學三問”可能將被一張証終結。

2月8日,賽虹橋街道轄區內的君悅城市花園小區東門口,業主們保持距離有序排隊領取小區通行証。“為集中人力進行核查和體溫檢測工作,我們小區關閉了南門,行人和車輛憑通行証統一從東門走,雖然有一點不方便,但這是為了大家安全。”該小區一位業主說。

雨花街道轄區內有大量出租房、人才公寓等,經過多次研究討論,該街道推出了“綠、藍、黃、紅”四色通行証,不同顏色通行証區分開不同類型戶籍的居民和住戶,憑身份証、通行証“雙証”才可進出小區。其中,綠色代表常住人員,即戶籍與實際居住地一致的人員﹔藍色代表寄住人員,即是本市戶口,但戶籍不在本小區的人員﹔黃色代表暫住人員,即戶籍在外地的租住人員﹔紅色則代表除群租以外的兩戶以上的合租人員。

雨花街道雙龍嘉園小區毗鄰南京南站,小區內租住了不少周邊軟件企業和高端商務商貿業的從業人員。近日,在華為南研所工作的蔣先生乘坐高鐵從長沙到達南京南站。11號下午,他在租住的雙龍嘉園小區石華街15號門崗辦理了通行証。農花社區工作人員通過查看其本人身份証、車票、房屋信息摸排表后,現場聯系房主確認租客信息,並通過移動漫游地查詢30天活動軌跡等信息,在詳細了解其返寧方式、途徑站點,核查信息無誤、體溫測量正常后為其辦理了黃卡。防疫期間,憑“雙証”(身份証、黃卡通行証)並測溫后才可進出小區。蔣先生說,小區門崗疫情防控措施細致到位,作為租客,有了這個証心裡更踏實。

最近,鐵心橋街道也推出小區臨時出入証制度,由各社區自制臨時出入証,登記發放給小區居民和暫住人員。出入証分為常住人口和流動人口兩種類型,以不同顏色區分,內容由持証人的姓名、樓號、車牌號碼等構成,社區同時對出入証進行登記編號,確保不漏一戶不少一人。截止2月11日12點,該街道已在52個小區發放人員通行証35000余張、車輛通行証2500余張。今后一段時間,持証人員進入小區時,隻須在門口經測量體溫正常后即可進入,大大簡化了回家流程。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