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安首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治愈出院

2020年02月12日14:39  來源:海安日報
 
原標題:我市首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治愈出院

小錢(中)向護士獻花

2月10日,南通市第二批3名治愈的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出院,其中就有一位是我市的34歲錢姓患者。上午9點半,南通市第三人民醫院,3名治愈患者在醫護人員的陪同下,緩緩走出隔離病區的大門。雖然被隔離了十多天,但患病初愈的他們看上去氣色不錯。剛一出來,等候著的工作人員就迎上前去,為他們送上鮮花和祝福。

小錢是名“85后”,個子有一米八七,平時身體一直不錯,連感冒都很少,已經有好幾年不去醫院了。小錢告訴記者,他在武漢工作,從事服裝行業。1月18日,臘月二十四,他乘坐火車回老家海安。“當時,疫情防控還沒有這麼嚴,車上幾乎沒有人戴口罩,出入站口也沒有人測量體溫。可能那時候我就已經感染了病毒,但沒有症狀,處於潛伏期。”

直到1月21日,他才出現了發熱症狀,體溫38.5度,於是前往市人民醫院就診。“從那天起,我就沒有回過家。”大年三十晚上,他被確診雙側肺感染后緊急送往南通三院,正月初一凌晨1點多,住進了三院的隔離病房。沒有家人陪伴,沒有溫馨的年夜飯,隻有意想不到的確診和突如其來的慌亂、迷茫……小錢說,這種過年的滋味,還是人生第一次。

或許是平時身體素質較好,小錢入院一天后,體溫就恢復了正常。“醫護人員在對他進行治療的同時,也非常注重心理疏導,不斷安慰鼓勵他,這讓他放鬆了很多。伴隨著症狀的改善,他的情緒明顯好轉。”南通市第三人民醫院感染三科副主任、隔離病區負責人明芳說。

病毒無情人有情。令小錢感動的是,照顧他的幾名護士生怕他吃不飽,總是悄悄送來“愛心餐”:雞蛋、包子或者小零食。這份細心,讓他感到心頭一暖。

“比自己康復出院還開心的是,我從武漢回來后的接觸者沒有一例感染。”闖過了“鬼門關”,小錢更懂得生命的可貴。“我的兩個孩子隻有三歲,老婆在家照顧孩子,家裡就我一個人在外工作。如果我倒下了,他們可怎麼辦呢!”他說,今后,一定更好地照顧家人、珍惜健康。

據了解,治愈患者身體剛康復,抵抗力相對較弱,出院后仍需居家觀察14天。“建議他平時在家適當做些室內運動,幫助肺功能恢復。”明芳表示,目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市民朋友萬萬不可鬆懈,一旦發現問題,一定要自我隔離,並做到早發現、早治療。

作為我市首例治愈者,回顧與病毒的對抗,小錢感慨頗深。從隔離病區到醫院大門,短短的數十米,他辛苦地“走”了16天。好在風雨過后是晴天,在疫情的霧霾中,這無疑是一縷最暖的陽光。“病友們一定要放平心態,積極配合治療,爭取早日康復。”小錢說。(盧洋 姜明)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