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東海:2.1萬名黨員守在疫情防控一線

2020年02月13日15:4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江蘇東海縣一“黨員先鋒隊”疫情卡點。東海縣委宣傳部供圖

“您好!請先做個體溫檢測,進村有什麼事?”2月13日凌晨4點左右,在江蘇東海縣雙店鎮竹墩村疫情防控點,帶著紅袖章的梁如杰看到一輛小車欲駛進村庄,立即上前詢問。

此時的室外陰冷,但梁如杰和同伴們一直堅守。“當前正處疫情防控攻關階段,不能麻木大意。”擁有42年黨齡的72歲梁如杰說。自正月初一申請到一線去,梁如杰同所有同志一樣實行三班倒,對出入村的車輛及人員進行體溫檢測和登記檢查。如梁如杰一樣,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東海縣各級黨組織充分發揮“吹哨報到”機制作用,2.1萬余名黨員強化責任擔當,奔赴防控一線。

“我們守護的是群眾的生命,就不能怕險、怕苦、怕累。”曲陽鄉派出所副所長李繼剛在防控點換崗時,對執勤的隊員說。因工作的特殊性,李繼剛已有10年沒回河北老家陪父母過春節了。“本來想過完年帶媳婦和孩子回老家一趟,但看到現在的情況是回不去了。”

疫情面前,正是檢驗干部作風、考量干部擔當的最關鍵時刻。東海縣四套班子領導帶頭深入村(社區)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全縣46個縣直單位黨組織與鄉鎮、街道結對幫扶,7870多名縣直單位黨員參加城市住宅小區聯防聯控工作,認領疫情防控任務。按照村(社區)網格化管理的方式,1.31萬名黨員向所包責任區域內的居民逐戶發放防疫知識問答等宣傳資料,通過逐戶走訪,對外來返鄉人員進行摸排核實,建立台賬。

在東海縣城所在地牛山街道,李燁的手機響個不停,不一會,她已經接了20多個電話,回了多條微信:“有街道轉來的信息,有結對機關的咨詢,也有居民的需求和社工的反饋。”放下電話,勞累半天的牛山街道社區辦主任李燁解釋了一句,又回頭囑咐臨出門的社工,“戴好口罩,自己注意安全。”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難點在基層,重點在村組,書記是關鍵。連日來,東海縣346名村書記始終奮戰在防疫第一線。單興勝是白塔埠鎮張河村黨支部書記,在這段日子裡,他搖身一變又成為了專職快遞員。“老劉,這是芹菜、雞蛋、西紅柿、食用油、盒裝奶,您老收好了,缺啥再跟我說”。疫情發生以來,單興勝動員全村黨員干部、志願者共19人,全部春節免休,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

疫情防控是一場沒有旁觀者的全民戰爭。“同志您好,請您配合我們檢查。”2月12日傍晚,在房山鎮賀村疫情防控點,一個身穿戎裝的軍人攔住一輛進村的車輛,說道。“他是我們村走出的軍干部,叫張光余。”在防控點,村支部書記孫長周對這個人身份進行了“揭秘”。據悉,張光余入伍已17載,長期兩地分居,今年春節前探親回家。面對愈發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張光余主動請戰,投身到村疫情防控中去。在東海,像張光余這樣支援家鄉的外來黨員,主動請戰走上防控一線的就多達100余名,他們與當地黨員干部密切配合,沒有任何特殊要求,用自身的實際行動踐行著入黨時的庄嚴承諾。

物資保障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基礎。“如果我們的一分付出,能夠換來百姓的一分安寧,我們願意付出一百分、一萬分。”日前,張灣鄉昆山吊車行業流動黨支部21名在外黨員向鄉政府捐贈10.37萬元現金。石梁河鎮石梁河村黨員梁艷捐贈4000個“FBE95”口罩支援家鄉。北芹蔬菜合作社社長王文成連夜將3萬公斤新鮮蔬菜送到疫情防控第一線……

“戰‘疫’之中,東海縣各級黨員干部彰黨性、顯擔當,不講條件、不畏艱難,攜手守護著這座城市的安寧。”看著一個個逆向而行的身影,一張張被口罩勒出痕跡的臉龐,一份份摁著手印的請戰書,東海縣委書記高美峰說,“我們堅信,由全縣黨員干群匯聚起的強大力量,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張開虎 董海文)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