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書信

愛妻寫給徐州男護士的信:兒子說爸爸打病毒了

2020年02月14日00:3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時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一段時間以來,各級黨員干部、醫護人員、警務人員、基層網格員等紛紛走上戰“疫”一線,也涌現了一批感人至深的請戰書、入黨申請書、家書、公開信等,其中不少書信情真意切,飽含熱度。為鼓舞士氣,弘揚正氣,人民網推出《戰“疫”書信》欄目。此次刊發的是徐州仁慈醫院護士長惠悅華寫給在武漢戰“疫”前線的丈夫楊衛東的家書,楊衛東目前在武漢市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援助。

元宵節一家三口在視頻裡“團圓”惠悅華供圖

寫信人:惠悅華 徐州仁慈醫院足踝科護士長

收信人:丈夫楊衛東 江蘇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成員、徐州仁慈醫院ICU護士

阿東:

你去武漢已經第9天了,有許多想說卻沒來得及說的話,都寫給你吧。

仔細想想,我們之間也好幾年沒有寫信了。想必這個時間的你,已經在病房裡開始工作了,看著照片上你穿著防護服,全副武裝的樣子,心安又心酸!不過也要提醒你,回來得健身了,因為照片上的你,看起來就像你自己說的,很笨重。

此刻,窗外有點灰蒙蒙的,屋內我們的小核桃在看著電視,好似新的一年才剛剛開始,一切都沒有發生。之前和同事們聊天還說,2020年,注定會是忙碌充實的一年,我們都要積極准備自我提升,健康管理師和教師資格証,勢必要努力拿下來的。

記得臘月二十九的下午,我還在科室裡忙著,想著2019年已經匆匆而過,2020年還有很多想法和計劃,於是把所有的工作列了個清單,拷貝資料,准備在春節假期好好地理清。大約在18點半的時候,接到了你的電話:“媳婦,我要去武漢了,已經報名了。”那一瞬間,我還以為你跟我開的玩笑呢,等我反應過來,馬上就問你,什麼時候去?和誰一起?你說一切都要等市裡通知。挂掉電話之后,頭腦有點空,思緒也有些凌亂。

回家的路上,人很少,路燈很亮。心裡還想明天是年三十,家裡也該收拾裝扮一下了。收音機裡在說著武漢的疫情,已經有幾支醫療隊伍到達武漢了。我們醫院也早已進入備戰狀態,早在好多天前,院領導和院感科就已經在培訓相關知識,一直強調防范,也在各科室指導著工作,我們科室也有一名年輕護士去發熱門診幫忙了,卻沒想到竟如此嚴峻。

到家后,告訴媽媽你要去武漢了,瞬間就看到她的眼淚流出來,我心裡難過,扭過頭去。但是媽沉默了一會,反而輕輕拍了拍我的肩膀說:這是應該做的!讓我叮囑你一定要注意安全。此時我心裡瞬間釋懷了,你做的決定是我們每一位醫務工作者的職責使然!我為你的決定感到驕傲和自豪!

因為不知道具體的出發時間,要隨時做好准備。晚上我們倆收拾起換洗的衣物,你慢慢和我介紹,醫院有一個支援武漢的名額,科室的兄弟姐妹都想去,大聰媳婦懷著孕,大龍要定親結婚,那幾個年輕的弟弟連女朋友都沒有,科室收治的都是重病人,護士長要看好家,而自己工作經驗豐富又年富力強,必須去!沒問題的!

作為相知多年的妻子,對你太熟悉,你的決定我理解卻太突然,你知道我心裡是非常不舍和擔心。我們從大學到現在,在一起15年了,一起經歷了太多風雨,畢業的時候一起租住在簡陋的安置房,一點一點,互相扶持,終於在徐州安家,有了可愛的兒子,有能力去照顧父母,美好的生活才剛剛開始。作為醫務工作者,我明白,這時候武漢需要我們,白衣戰士就該勇往直前,無所顧忌,家人必須要支持,減輕顧慮。第一次深切體會到矛盾的心情,但我知道,你此刻內心最需要我們的支持。所以,隻好在你面前逞強開玩笑說:這種事情你不去誰去!為國家做貢獻的時候到了!我全力支持你!就是覺得兒子長時間不見你,會想你的!你說了一句:媳婦,對不起!也囑咐我先不要告訴爸爸,他最近身體不好,怕他擔心。此刻我為了打消你的顧慮,給了你一個大大的擁抱,也是給彼此最堅定的信心和勇氣!

很快,醫院的同事都知道了這個消息,紛紛打來電話,說得最多的就是,一定要做好防護,平安歸來。大家都把防護用品送到了一起,短時間內就給你准備了充足的安全保障用品。看著大家關切的目光,我的心裡也漸漸有了力量,雖然不舍你即將奔赴前線,但卻不那麼太擔心,慶幸我們成長工作在這個有愛的大家庭裡,他們都比我細心,給你准備的都是保衛平安的“盔甲”,我居然沒有想到這些,一瞬間內心很慚愧。大家又紛紛叮囑我,有任何事情都有他們和我在一起!醫院就是我們堅實的后盾!

送你回來之后,我一個人,突然就靜了下來,回家看著兒子,我問他,爸爸去哪了?他說爸爸去武漢打病毒了,等上幼兒園的時候爸爸就回來了,爸爸說讓我保護好媽媽!聽到這裡,心裡頓時升起了汩汩暖流!謝謝你,總是想著保護我!雖然因為工作和時間的沉澱,我們彼此很多時候沒有說過暖心的話語,但你在我心中一直是為我遮風擋雨的大英雄!

這幾天還好,治愈的人數越來越多,大家的防范意識越來越強!你昨天也告訴我,你所在的病區已經有兩位阿姨痊愈出院了!這也是我聽到的最好的消息!最后,阿東,你要記住大家的叮囑,那也是我對你唯一的要求:工作做好防護,平安回來!我還有很多的計劃,都要我們一起去完成!我會守好我們的“小家”,你放心的履行白衣戰士的使命,眾志成城,打贏這場抗疫攻堅戰!

愛你的妻

2020年02月02日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