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各地新冠肺炎患者接連康復 19個月大寶寶出院

2020年02月14日07:3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蘇州19個月大的寶寶出院了

常州出院6例,南通出院6例,蘇州隻有19個月大的小寶寶也出院了……12日,陽光燦爛,春和景明,全省各地紛紛傳來病人出院的好消息。迎接他們出院的親人紛紛送上鮮花、擁抱和歡聲笑語,還有醫護人員的健康祝福。

“感謝常州三院,感謝常州,中國加油!”12日上午11點,6位新冠肺炎痊愈患者走出常州市第三人民醫院的大門,醫護人員為每位康復的患者送上裝有口罩、消毒水、香囊、酒精、健康手冊的“健康大禮包”。

“國家要求病人的核酸檢測,兩次陰性才能出院,每次間隔一天。我們在這個基礎上更加嚴格,才會同意出院。”常州市第三人民醫院感染科專家徐天敏主任叮嚀康復者說,希望病人出院之后兩周以內不要外出,在家裡仍然居家隔離,保護自己也是保護他人。“新冠肺炎是一個新出現的疾病,人們還有很多未知,還有待不斷觀察研究。”

12日,南通市第三人民醫院也有6人出院。醫護人員為每人送上一束鮮花。該院副院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專家組組長、重症醫學部主任韓旭東告訴記者說:“這已經是南通第三批出院的病人了,第一批2人,第二批3人,這次是5名患者和1名無症狀感染者同時出院,是人數最多的一批。”

據他介紹,這幾位病人中,年齡最大的56歲,最年輕的29歲,平均住院時間14天左右。目前看出院病人康復狀況非常好。如此高效的治療效率,與病人就診早、診斷及時、治療得當,加上患者自身積極配合治療有關。“我們對這些病人使用廣譜抗病毒藥物,根據每人舌苔、脈象等再配合中醫湯藥調理。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對於呼吸有困難的患者要盡快上無創呼吸機,目前看氧療越早效果越好。”

南通此次還特別收治了一例無症狀感染者馮女士。她是甘肅人,她的叔叔、嬸嬸出現發熱症狀並被確診后,她作為密切接觸者也同時接受了核酸檢測,檢測結果陽性后,被同時收治入院。盡管馮女士入院時並沒有症狀,身體也沒有感覺有什麼不舒服,肺部CT顯示也無炎症,但依然對她進行了規范的抗病毒治療。

專家透露,目前看無症狀感染者最危險。提倡的是標准預防,就是無論身邊是誰,都把他(她)當成傳染源,進行嚴格防護,這也是一直強調市民要規范佩戴口罩,注意防護隔離,不去人流密集場所,提倡吃飯不要面對面,單位辦公同事最好相隔1米以上等防控舉措的原因。

12日,出院最小的患者是蘇州19個月大的小寶寶。上個月中旬,孩子隨家人一起回了一趟湖北老家,返回蘇州后,出現了發熱、咳嗽等症狀,隨后被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送至醫院進行隔離治療。

由於患兒年齡小,症狀輕,同時患兒並未出現超過39℃的高燒,一直處於低熱狀態。專家會診后,未讓他服用退燒藥,只是服用了止咳藥水,密切觀察他的病情變化、肺上病灶的進展以及咽拭子檢測結果。患兒入院幾天后,體溫就恢復了正常,患兒的咽拭子核酸檢測結果連續三次為陰性,肺部CT顯示病灶明顯吸收,經專家組審核通過,達到了出院標准,整個治療過程非常順利。

11日下午,揚州3名新冠肺炎治愈者在醫護人員的掌聲和祝福聲中出院了。一位痊愈者說,他剛住進來時發著高燒,經過醫護的精心治療,沒幾天就退燒了,他非常幸運。在住院期間,醫護人員每天都對他說些鼓勵的話,給了他很大的信心。在病房醫護人員還教他打太極,讓他加強鍛煉,他說病毒雖然很狡猾,但隻要自身體質強了,就一定可以戰勝它。

據省衛健委介紹,至2月11日24時,全省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543例,出院病例94例。專家表示,新冠肺炎傳染性非常強,人群普遍易感,但它可能也是一種自限性疾病,因此既要重視它,也不必太恐慌。醫院已治愈的這些確診患者,都是經過各種氧療、對症治療和免疫調節、心理治療后,順利康復出院的,因此大家要堅定戰勝這場疫情的信心,無事不出門,急事出門戴口罩,回來就洗手。(仲崇山)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