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與感冒、流感有什麼區別?

2020年02月14日13:39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新冠肺炎與感冒、流感 有什麼區別?

在新冠肺炎流行時期,難免還會有不少朋友內心緊張,“我好像生病了,是不是出現咳嗽、發燒就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實際上,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和普通感冒、流感的臨床表現是有明顯區別的。且看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感染科副主任、傳染病防控專家林炳亮教授的解讀。

對照一下三者的區別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

病原體為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從臨床表現來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最主要的表現是發熱,可合並干咳、乏力、呼吸不暢等症狀,流涕、咳痰等其他症狀少見。

另外,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后約50%的患者多在3~5天后出現胸悶、呼吸困難。

嚴重者快速進展為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ARDS)、膿毒症休克、難以糾正的代謝性酸中毒和出現凝血功能障礙。

普通感冒?

由病毒、細菌、支原體、衣原體等多種病原體引起,出現打噴嚏、鼻塞、流涕,症狀較輕,一般沒有發熱及全身症狀,或僅有低熱、頭痛。

流感?

病原體為流感病毒。症狀為高熱、咳嗽、咽痛,同時伴有頭痛、全身酸痛,全身症狀較重而呼吸道症狀較輕。流感也可引起肺炎,但是並不常見。

怎樣會被列為疑似?如何確診?

如今是感冒、流感的高發期,務必謹慎判斷自己的狀況。對於呼吸道傳染病的疫情,疑似的標准通常是:①符合典型症狀﹔②近期有接觸史。

因此,除了出現前面所說的典型症狀外,還要留意:是否有去過武漢或者家裡有人從武漢來的。在這個前提下,如果出現發燒、乏力、干咳甚至呼吸困難,必須高度警惕並帶上口罩盡快到醫院發熱門診就診,必要時做核酸檢測。

參考其他冠狀病毒所致疾病潛伏期,此次新型冠狀病毒病例相關信息和當前防控實際,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潛伏期在5-12天,我國內地將密切接觸者醫學觀察期定為14天,因此如果有密切接觸新冠肺炎病人或疑似病例,自行隔離觀察14天。

疑似病例的判斷和確診標准

根據國家衛健委公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中對“疑似病例”的判定:

一、發病前兩周內有武漢市旅行史或居住史﹔

二、或發病前14天內曾接觸過來自武漢的發熱伴有呼吸道症狀的患者,或有聚集性發病﹔

三、患者發熱的同時具有肺炎影像學特征﹔

四、發病早期白細胞總數正常或降低,或淋巴細胞計數減少。

符合以上情況,可判斷為疑似病例。

《方案》中對“診斷標准”的描述是:在符合疑似病例標准的基礎上,對痰液、咽拭子、下呼吸道分泌物等標本行實時熒光RT-PCR檢測2019-nCoV核酸陽性,就可確診了。(羊城晚報記者 余燕紅 通訊員 周晉安)

Tips

覺得自己像“新冠肺炎”怎麼辦?

有些患者很恐慌,出現發燒、乏力、干咳症狀就覺得自己感染了肺炎。別急,很多醫院在網上開通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免費咨詢窗口,大眾可通過這些平台做免費咨詢。平台內入駐的感染科醫生都可以回復相關問題。目前中山三院已經有6名志願專家入駐,后續還將有更多專家入駐。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