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南京:每日送菜 停留錨地船民生活無憂

2020年02月15日13:1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南京海事局等部門為停留江心洲錨地的船民們送菜。遜卓/攝

2月14日,南京海事局聯合南京市交通運輸局、水上公安、南京港集團和江心洲街道,為停留在建鄴區江心洲長江一側梅子洲錨地的船員送去了糧油米面菜等生活物資。梅子洲錨地是江船在長江南京段的主要聚集地之一。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響,錨地船舶一直保持在近200艘,由於不能上岸,船員生活物資保障、船舶垃圾、污水排放等受到較大影響。不過,船民們的生活並未受到影響。數據顯示,上述部門平均每日為32艘船舶免費配送生活物資,為20條船舶免費接收生活垃圾和污水。

南京海事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局按照交通運輸部“一斷三不斷”要求,會同交通運輸、水上公安、港口集團和屬地街道,通過聯防聯控、疏堵結合方式,在堅決堵住水上疫情輸入和擴散通道的同時,積極保障停留長江南京段各錨地船民生活等物資供應,構筑了疫情防控的水上安全防線。

南京海事局要求,黨員攻堅在一線。黨員建崗立哨組隊強化現場監管,海巡艇每日在錨地開展巡查,進行疫情防控安全宣傳,嚴禁所有錨泊船人員上下,嚴厲打擊乘坐非法交通和私自放自備艇的違法行為,每天兩次摸排錨地船舶數量和船員身體狀況,特別是加強了春節前從湖北省港口駛來船舶人員的核查,嚴密防范,有效了阻斷病毒水上擴散通道。

精准服務在一線,阻斷病毒但不阻斷關懷。海事執法人員日常巡查了解到,許多船舶年前儲備生活物資消耗殆盡,面臨食品、果蔬短缺、船舶垃圾無法處置等困難。黨委專題研究,多次協調交通、街道等相關部門,在確保實現“一斷三不斷”的基礎上,明確了生活物資由船民提出採購需求,街道人員統一採購,海巡艇維護指定交通船統一配送到船頭的方案,打通服務船舶“最后一公裡”。為阻斷疫情通過船舶垃圾、生活污水船舶,扎實推進“一零兩全四免費”,會同港交通門協調專船專人採取嚴格防護措施作業,經消毒處理后再交由定點碼頭上岸進行消殺處置。據統計,平均每日為32艘船舶免費配送生活物資,為20條船舶免費接收了生活垃圾和污水。

南京海事局還持續抓緊抓實“保安全”“保暢通”兩個工作重點,開辟綠色通道,保障湖北往來船舶291艘次,煤炭、農副產品、油品、礦石等重要物資42萬噸﹔劃定專門錨泊水域供湖北往來船舶停靠可由海巡艇幫助配送生活物資。(遜卓 石磊)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