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江蘇時刻 系列報道

江蘇揚州:鏗鏘玫瑰在戰“疫”一線綻放

張玉峰

2020年02月16日15:4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家,是最溫柔的港灣,沒有誰舍得離開。

面對新冠肺炎這場戰“疫”,是他,是她,是他們,收起不舍,逆行而上。

在江蘇省揚州市,為保生產,油田女工堅持騎行25公裡去上班﹔心系街坊,武漢返揚女學生剛被解除隔離就參加疫情防控﹔一份擔當,景區導游自報奮勇成為志願者……這座城,既有為愛出發馳援湖北的白衣天使,也有守護家園的鏗鏘玫瑰。

和全國各地的戰“疫”英雄們一樣,她們選擇在“平凡”中堅守,盡己所能,默默奉獻。春暖花會開,疫情過后,笑容一定會洋溢在每一個人的臉上。

工作中的邵亦然。劉繼寶攝

人物:油田女工

騎車25公裡去油區站點上班

前些天,一條題為《這個女孩每天騎電瓶車25公裡上班》的微博讓網友收獲了一份感動。女孩叫邵亦然,是江蘇油田一名集輸工。

受疫情影響,油區營運班車停運,但作為原油生產單位,採油不能停,外輸不能斷。於是,邵亦然決定騎電動車上班。

從她家邵伯到上班點樊川鎮的站點,單程有25公裡,家人擔心電瓶車續行電量不夠,特意換了塊新電池。

大年初四清晨,邵亦然戴好口罩,裹上一件厚厚的棉衣,朝單位奔去。寒風中,那一趟的逆行,她整整騎了一個半小時。

“來回就要騎五十公裡,可不容易。”記者問。

“比起一線的醫護人員,我這算啥!”邵亦然回答。

溫芙蓉(右一)進行疫情防控宣傳。李昆攝

人物:人民警察

為見媽媽,倆孩子互相“鼓勵”晚點睡

揚州市公安局廣陵分局沙頭派出所民警溫芙蓉身份有點與眾不同,既是警察,也是警嫂。她有兩個女兒,一個9歲,一個3歲。孩子們很懂事,每天相互“鼓勵”晚點睡,因為這樣就能等到下班的爸爸媽媽了。

清晨,年幼的小女兒有時會哭鬧一會。溫芙蓉隻能重復昨一天的話說:“寶貝,乖,等媽媽下班回來再陪你。”疫情面前,履行職責是警察的天職,但作為母親,她希望能早日戰勝疫情,去好好陪伴女兒。

同是雙警家庭的,還有江都區公安局雙溝派出所社區民警高雲。她所負責的仙女鎮明珠社區共有居民小區5個,人口9000余人。疫情防控工作以來,高雲就加班加點同社區人員並肩作戰,開展人員核查、防疫防護、安全管理等工作。

由於無法陪伴兒子,每到深夜,高雲才有空翻看手機裡存留孩子的照片和視頻。那一刻,這個白天還風風火火的“女漢子”,已滿是母愛柔情。

孫雅婧參加小區疫情防控 受訪者供圖

人物:武漢返揚學生

解除隔離投身戰“疫”一線

“阿姨,請出示一下您的出入証。”2月15日,在揚州市廣陵區文峰街道銀泰雅苑小區門口,一名年輕的疫情防控志願者正在認真檢查出入居民的証件。

這名志願者叫孫雅婧,是一名武漢回揚的大學生。剛解除居家隔離不久,就投身疫情防控一線。

孫雅婧是武漢中南民族大學的研究生,在武漢讀書七年。春節回到揚州后,因為突然發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她和家人被居家隔離。期間,聯誼路社區工作人員每天上門進行登記、測量體溫服務,即便這麼忙,依舊對她們家的生活進行關照。

社區工作人員的舉動讓這位女學生很受感動。居家隔離期滿后,孫雅婧身體完全正常,向社區報名當了疫情防控志願者。她說:“盡己所能保護街坊鄰裡,我覺得很光榮。”

薛培對外出人員測量體溫。董輝攝

人物:“小巷總理”

夫妻間的未接來電,卻成為彼此最踏實的問候

薛培是揚州市邗江區雙橋街道康樂社區的“小巷總理”。2月14日深夜23時,將當天排查入戶的數據輸入完畢后,薛培回到家,親了親熟睡中的兒子。六個小時后,新的戰“疫”又將打響。

早上6時,天還未亮,薛培就已經起身趕到社區,給在疫情防控檢查站值班工作人員送去早飯,並安排各個卡口的志願者進行人員接替。

7時,社區工作人員用過早餐,薛培組織召開工作會議,與社區書記一道對今天的“1+N”防疫包戶責任制的相關工作進行部署﹔會后,她便挨家挨戶上門排查,將自己包干的60戶居民的情況詳細記錄﹔在排查的間隙,還要與民警、衛生服務站人員一起到場,上門入戶測量“重點返揚人員”的體溫﹔晚 上22時,再對一天的工作情況做一次梳理,為明天的疫情防控戰役做好准備。

又是忙碌的一天,薛培的丈夫同樣如此。身為一名交警,因疫情防控需要,也是天天在高速口執勤,二十天裡與丈夫見面僅三次。夫妻倆在稍閑的片刻,給對方打電話,也常是無法接通。

薛培說,未接來電反而成了彼此最踏實的問候。

張鑫純做志願者協助防控。崔根元攝

人物:景區導游

20名導游放棄休息,主動請戰參加“阻疫戰”

“先生,您好麻煩您出示一下出入証,另外麻煩您把口罩戴好。”“這位女士,麻煩您出示一下您的通行証。”這些天,揚子江路和鑒真大道出現了一群佩戴“志願者”袖章的姑娘們,她們協助疫情防控,對過往車輛和行人進行核查。

原本可以呆在家中,卻自報奮勇到防控一線,95后張鑫純是這20名志願者中的一員。

疫情爆發實施一級響應后,揚州運河三灣風景區就實施了臨時閉門謝客。然而,所有工作人員並沒有閑下來,除了部分留守管理景區的人員之外,其他人員全部投身到一線疫情阻擊戰之中。其中,景區管理部的20名講解員和導游主動請戰,要求到一線去參加“阻疫戰”。

“這些年輕的姑娘們被分配到了各個路口和小區大門口值勤,她們用平時對待游客的態度和方式方法進行防控工作,受到了點贊。”三灣公司綜合部部長李靜說,這些導游大多數人住在城市的南邊,但是值勤點在城市北區的平山鄉,而且每天要從早上八點忙到晚上八點,但沒人喊過一聲累。

“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在替我們負重前行,能為疫情防控盡自己一份力,也是以一種榮耀。”張鑫純說,她希望能早點再看到往日的車水馬龍。

唐莫萍和隊員在武漢戰“疫” 受訪者供圖

人物:援鄂護士

五位白衣天使馳援武漢

“心裡有一絲緊張,也有一點害怕,但我還是要選擇馳援武漢,這是醫護工作者的使命所在……”“今天最讓我感動的,是在和孩子視頻聊天時他對我說:‘媽媽,我今天學做了一個蔥油餅,等你回來做給你吃哦,我還學了一個魔術,等你回來變給你看,媽媽,你要保護好自己呀!’”……

這是揚州市口腔醫院護士唐莫萍在武漢寫下的日記。

從2月11日開始,包括唐莫萍在內的揚州市廣陵區援鄂醫療小組的五位白衣天使開始了嚴格的崗前培訓。幾遍練習下來,手心就已全都是汗,大家反復觀看視頻,摳細節,就是為了進入崗位后能做到最好。

上崗前,這些愛美的姑娘們也剪掉了長發。她們笑著望著鏡子裡的自己,對理發師隻提了一個要求:怎麼合適怎麼來。

2月13日,唐莫萍和姐妹們陸續走進戰“疫”一線。

“有人稱我們是‘巾幗英雄’,在我心中,這就是本職工作,作為一名黨員,更是義不容辭。”廣陵區沙頭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護士施海燕說,請大家放心,我們會圓滿完成任務,平安歸來。

祝福援鄂的白衣天使們,向她們致敬!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