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兩手抓兩手硬 重大項目“壓艙石”推動經濟發展

2020年02月17日14:07  來源:我蘇網
 
原標題:重大項目“壓艙石”持續發力!戰“疫”期間推動經濟發展,江蘇這樣干

新冠病毒疫情已經對經濟運行造成了一定的影響。如何全力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的各項任務,能否努力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這是另一場重大而緊迫的考驗。

作為經濟大省的江蘇,在緊張戰“疫”的同時,不緩不等,抓緊推進今年一系列重大項目,以5410億元的投資、精准優質的項目,對沖疫情影響,確保經濟穩定運行,繼續推動江蘇產業升級。

2月12日,江蘇省《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 推動經濟循環暢通和穩定持續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出台,要求推進重大項目建設﹔

2月13日,江蘇省政府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安排今年全省重大項目投資計劃﹔省長吳政隆召開省長辦公會,審議並原則同意了《2020年省重大項目投資計劃》﹔

2月14日,江蘇省發改委發布《關於2020年省重大項目編制和推進情況》:今年安排重大項目240個,計劃投資5410億元。

從部署安排,到計劃發布,看上去隻用了三天時間,其實江蘇在對抗疫情期間從未“手鬆”,一直積極推進重大產業項目、重大工程的建設和儲備力度,千方百計擴大有效投資,減少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根據計劃,江蘇安排省重大項目240個,包括實施項目220個、儲備項目20個。220個實施項目包括計劃新開工項目117個、續建項目103個,年度計劃投資5410億元,比上年增加80億元。

江蘇省發改委副主任王顯東介紹,今年的重大項目投資計劃聚焦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加快構建先進制造業體系,將是我省產業發展最重大的任務。為此,今年,將重點安排一批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實現產業突破提升的補鏈強鏈項目。

220個實施項目側重創新載體:包括連雲港中科院能源動力研究中心、南通北京大學長三角光電研究院、無錫中船深海空間站研發基地等﹔側重民生補短:包括蘇北農房改善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建設、省中醫院擴建工程等項目。特別是為應對此次疫情,新增安排了南京市第二醫院(省傳染病醫院)擴建等公共衛生項目﹔側重產業提升:其中,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包括無錫華虹集成電路、南京五十五所射頻集成電路等項目﹔先進制造業項目包括連雲港盛虹煉化一體化等項目﹔現代服務業項目包括徐州淮海國際陸港核心區、揚州中國大運河非遺文化園等項目﹔現代農業項目包括國家級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工程、鹽城蘇陝海升現代農業等項目。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產,經濟“齊頭並進”才是硬道理。為解決疫情期間防控、用工、物流等難題,我省各地對重大項目優先保障和扶持,更積極主動的措施正在“發力”。

2月14日,徐州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指出,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建設,重視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切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2月14日,蘇州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指出,要抓有效投資,推動重大項目建設,對已簽約項目要抓緊跟進,確保早落地、早開工……各地召開會議再次強調推進“重大項目”的重要意義﹔常州市高新區構建全流程網辦、線上溝通、報建員代辦的重大項目“不見面”服務環﹔南通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開辟綠色通道,服務大項目建設﹔連雲港市創新審批方式,切實做好各項准備,為早日開工爭取時間……各地強化線上服務,搶先做好“預備動作”,堅定企業信心。

兩手抓,兩手硬,切實加強重大項目推進力度,為推動經濟持續穩定增長注入“強心劑”,給眾多企業吃下“定心丸”,帶著厚實家底、強硬韌性的江蘇,也正自信地應答著這道經濟戰“疫”考題,努力交出這一特殊時期的亮眼答卷。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