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當前如何保護孩子?家長關心的八大問題

2020年02月18日14:07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疫情當前如何保護孩子?家長關心的八大問題

  編者按:疫情期間,兒童和大人一樣也要做足防護。如何保護孩子不受病毒的感染?我們一起來看看家長們最關心的八大問題吧!

  一、特殊時期,孩子該打預防針了,怎麼辦?

  北京康復醫院勞模健康管理中心護師范曉華表示,適當的推遲接種時間不會影響疫苗的整體預防效果,只是寶寶在延遲接種的期間可能會有感染疾病的風險,家長隻要在適當的時候盡快補種就可以了。有些需要連續接種的疫苗也是可以中斷的,后期哪一劑遲種了,及時補上也是沒有問題的,並不會因為暫時的中斷而導致前期疫苗白種了。

  另外,如果疫情期間堅持按時接種,建議家長查詢接種醫院電話,提前確定打疫苗醫院工作時間,疫苗是否有貨,在確保可以順利接種的情況下再帶孩子出門。

  二、防疫期間,孩子如何吃出健康?

  孩子們蝸居在家,制作一日三餐的重任落在了父母的肩頭,給寶貝們做些什麼才能讓他們獲得充足的營養呢?每一種天然的食物都有自己的營養素特點,孩子需要從多種食物中攝取不同的營養素才能夠保証營養全面。偏食很可能會漏掉或減少某種或某幾種營養素的攝入,所以我們提倡食物品種的多樣化。

  首先保証娃兒們優質蛋白質的攝入,因此肉、蛋、奶每日均需適宜攝入。其次,新鮮豐富的果蔬富含多種維生素,具有抗氧化及免疫調節作用,蔬菜每天4-5種即可,水果每周兩三種就好,含糖量高的水果不多吃,優先選擇含糖量低的水果。最后寶寶餐應注意要清淡易消化,不做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多蒸煮,少煎炸。

  三、必須帶孩子出門的情況下,如何做好防護?

  一定要給孩子戴口罩!有條件的應先選擇兒童N95防病菌口罩,在當下疫情物資緊缺的情況下,可以按照以下順序選擇孩子的口罩:兒童外科口罩——兒童醫用口罩——一次性口罩——兒童棉口罩。在佩戴口罩的同時,如果條件允許,還可以佩戴眼鏡。

  不能適應戴口罩的嬰兒,家長應該特別注意防護,保護孩子。如非必要,一定不要帶寶寶出門,家裡負責照顧的人一定要戴好口罩,不要帶寶寶去公共場所或者封閉的空間,出門盡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與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離。

  另外,還要避免孩子觸摸公共場合的物品,包括欄杆等,不隨意扯口罩和眼鏡。

  四、新型冠狀病毒是否會通過母乳傳播?

  目前新型冠狀病毒公認的主要傳播途徑是呼吸道傳播以及可能存在的糞口傳播,並沒有通過母乳傳播的定論。隻要媽媽身體健康,沒有接觸確診、疑似病例,做好居家隔離和自我消毒與清潔,可以放心哺乳。

  五、家庭日常消毒,會不會對孩子造成影響?

  消毒的時候,建議一間一間分開來進行,先讓媽媽和孩子到另一個房間休息,等消毒通風完畢后再返回,這樣相對比較保險和安全。

  使用消毒水擦拭家具和地板以后,過一段時間再用清水擦拭一遍,避免消毒成分殘留在家具和地板上。

  六、孩子的玩具如何消毒?

  對於不耐熱的玩具,用酒精棉擦拭玩具表面,擦拭過后需要放一段時間才可以給孩子再次使用玩耍。

  孩子的安撫巾可以使用紫外線燈,或者用沸水煮,隻要溫度達到56℃並且時間達到30分鐘,就可以達到消毒的目的。

  孩子的奶瓶及餐具等也可以採取沸水煮的形式進行消毒,或者使用專門的蒸汽消毒機。

  七、孩子正確的洗手方法是什麼?

  如果只是家庭清潔,用香皂或洗手液採用七步洗手法洗手即可,不需要用酒精特意清潔,以免破壞孩子的皮膚和腸道菌群。

  在外出沒有清水洗手的情況下,可以使用免洗洗手液清潔,在使用免洗洗手液的時候,家長一定要按照說明合理用量,不要讓孩子吃手、揉眼睛。

  八、孩子發燒怎麼辦?

  孩子發燒,應該去普通醫院就診還是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定點醫院就診?北京兒童醫院急診科主任王荃強調,疑似患者的病史是重要判斷依據。她表示,發熱兒童如果發熱前14天內有武漢地區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續傳播地區的旅行史或者居住史,或者是發病前14天內曾接觸過來自武漢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續傳播地區的發熱,或者是有呼吸道症狀的患者,或者是有聚集性發病和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接觸的流行病學的關聯史時,需要去醫院的發熱門診就診,如果確診,轉往定點醫院進行專科救治。

  如果沒有明確的上述流行病學史,孩子出現發熱以后可以前往兒童醫院正常就診。“帶孩子就診時,一定要如實向醫生提供病史,千萬不要隱瞞,因為這樣才能讓孩子得到更快更准確的診治。(人民健康網綜合自科技日報、新華網、中國婦女報、中國兒童中心微信公眾號)

  防疫課堂

  打贏疫情阻擊戰 這些食物都是戰“疫”標兵

  快遞會傳播新冠病毒嗎?這些生活細節要注意!

  復工了,下班做好5個動作不把病毒帶回家

  圖解:返崗后,工作場所如何做好防護?收好這份攻略

  預防新冠病毒感染 居家消毒做對了才有效

  疫情期間,怎樣做好個人防護?10條實用建議

  戰"疫"時刻怎麼吃才安心?8類食材推薦

  抵御新冠病毒 增強營養提升免疫是防御法寶

  口罩必戴N95?你離正確戴口罩就差這一步

  疫情當前上班如何戰"疫" 教你幾招做好防范

  外出回家要消毒嗎?專家談居家消毒那些事兒

  面對疫情老年人如何自我防范? "12招"要記牢!

  抗擊病毒,如何做好居家心理防護?教你5招

  防疫期間,生活中的隨身小物件你會消毒嗎?

  返崗工作,乘坐公共交通如何自我防護?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