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網評江蘇

對“逆行者”的禮遇,彰顯社情民意

吳紀攀、張妍

2020年02月19日07:2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職稱評聘傾斜、崗位晉升優先、孩子入學幫扶……近日,江蘇各地和有關部門紛紛拿出了最“硬核”的舉措,對奮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的醫務人員、黨員干部給予激勵。諸多政策傾斜,卻沒人覺得不公平。這是因為我們知道,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他們擔負了什麼﹔這是因為我們知道,這是對這些可敬可愛可親的人理所應當的敬意。

優待政策中,針對黨員干部的有蘇州八項細則、南通八條措施等,針對援鄂醫務人員的,有南京十件實事、徐州暖心六條等。江蘇省人社廳與省衛健委聯合發文,對疫情防控斗爭一線專家和醫護人員職稱評聘有關傾斜政策做了明確,江蘇省委組織部、省人社廳也對疫情防控中表現突出的集體和個人進行獎勵發布通知。

“硬核”舉措的背后,是對白衣天使的感恩。廣大醫護人員在工作當中身著防護服,悶出一身汗,頂著壓力連續作戰,付出了常人難以承受的付出。在湖北前線,有的醫務人員因為救治病患被感染,甚至有人因此失去了生命。是他們,在努力抵擋病毒的進攻﹔是他們,在用心呵護我們的安全﹔是他們,在用生命透支來爭取戰“疫”早日勝利。沒有舍命相搏的他們,我們這場人民戰“疫”就沒有沖鋒陷陣的勇士。

“硬核”舉措的背后,是對基層工作者的倚重。他們變身“代購員”“快遞小哥”“保潔阿姨”,踏破一雙鞋,織密防控網,忙起來沒白沒夜,恨不得變出三頭六臂。網上熱傳的一張漫畫畫出了他們的狀態,眼觀四路,耳聽八方,還要“動手動腳”,看外來人員,看相關文件,看群內消息﹔聽上級指令,聽新聞動態,聽群眾意見﹔跑村裡,跑上級部門,跑突發事件現場……沒有嚴防死守的他們,我們這場人民戰“疫”就沒有堅實穩固的后防。

“硬核”舉措的背后,是社會對他們的集體致敬。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隻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當人們宅在家中自嘲,“家裡蹲”就是對社會做貢獻的時候,這群人沖到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線,在沒有硝煙的戰場上成為“戰士”。作為離病毒和風險最近的群體,他們為我們作盾,理應獲得應有的厚待。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