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网评江苏

苏“惠”十条精准纾困,这场及时雨下得好!

张妍

2020年02月04日14:4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为了阻击疫情,企业延迟复工,承受的损失、面临的困境可想而知。

2月2日,春节假期最后一天,苏州市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简称苏“惠”十条),对当前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提出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免房租、减免税费等一揽子措施,执行期限暂定为自政策发布之日起的三个月。这在国内城市中下了一着先手棋。

苏“惠”十条来得及时,“重磅出台”“暖心”“及时雨”,舆论聚焦苏州,网上纷纷点赞。3日上午,在国务院举行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也特意表扬了苏“惠”十条。

有媒体直言,苏“惠”十条让很多企业赢得了宝贵的生产自救时间,缓解疫情可能带来的员工失业潮等“次生疫情”,大力缓解了企业的后顾之忧,给大量暂时因疫情受困的企业吃下定心丸。企业的生存发展权不仅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也直接关系到民众的生命财产权的有效护卫,企业的生存发展权也是民众的生存发展权。若苏“惠”十条能及时在全国各地获得借鉴推广,不仅将有利于为当前的疫情阻击战提供雄厚的资源,也有助于为疫情后民众的发展权提供更为有利的空间。

类似消息接踵而至。江苏省内,就在昨晚,盐城市出台20条新政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省外,上海市人社局副局长费予清也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本市出台的企业减负相关政策预计当年度可减轻本市企业社保缴费负担101亿元。

说得好不如做得好,如何把这些政策落到实处,才是企业最关注的。如苏州当地一位企业负责人对人民网所言,这个政策很好,至于能对缓解企业发展困难起到多大效果,还要看政策的具体落实情况。

“不要来虚的落实,不要搞形式主义,不要说虚话和套话,要用实际行动来帮助企业。群策群力之下,一定能够给中小企业生存发展带来新的生机,进而坚定让大家走下去的决心。”也有民营企业高管向《财经》记者表示。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也是我们战胜一切风险和挑战的力量源泉。当下,体恤企业发展之难,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拿出硬招实措尤为必要。我们注意到,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谈及苏“惠”十条时,多次提到“精准施策”一词。精准施策,向来是地方政府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着力点。近年来,全国各地正在以更大力度、更加精准、更为务实的举措,通过减税降费、简化办事程序、出台规章制度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而眼下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也将成为今年施行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一场“大考”。 

 

(责编:张鑫、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