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復工戰疫:決不能因疫情對全年目標打折扣

2020年02月19日07:2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復工,南通換個姿勢戰“疫”

2月12日,南通的大街小巷依然比往日清冷,而位於如皋的南通榮威娛樂用品有限公司已逐漸恢復忙碌。“前天正式復工,首批3472名工人返回崗位,為了避免大規模聚集,分成3批上班。”看著緊張有序的生產車間,公司總經理王海青的臉上露出一絲欣慰,“如果一切順利,2月份可以完成原定生產計劃的50%—60%。”

年初,南通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3個“確保”——確保經濟總量過萬億、確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確保“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盡管當前疫情形勢嚴峻,南通依然明確,“決不能因為疫情干擾,就對全年工作目標打折扣。”

一場新的戰“疫”正打響。員工全部佩戴口罩,上崗前先測體溫,食堂實行分餐制,廠區每天消毒……中天科技集團是南通最大的制造業企業,已有近七成工人復工。企業負責人介紹,在緊抓疫情不放鬆的同時,中天科技光纜總廠、電力光纜、中天海纜、高壓電纜、裝備電纜、中天合金、江東金具、江東合金、江東電子材料等生產線馬力全開,努力把被疫情耽誤的時間“趕”回來。

位於南通開發區的南通千野實業有限公司,早在大年初五就恢復了生產。春節前,企業負責人白建國飛到美國,與家人共享天倫之樂。疫情緊急,南通開發區通過查訪,發現千野實業還有一批庫存口罩,並具備一定的生產能力,立即致電白建國,希望他能回國讓企業復工。

白建國沒有絲毫猶豫,立即購買機票回國。企業已經放假,能緊急召回的工人僅有5人,生產線開不起來。在南通開發區的協調下,羅萊家紡的工人來了,中天科技的廚師到位,崇天紡紗的機修工配齊﹔在南通市發改委、工信局的協調下,道路運輸、原材料採購等難題一一解決﹔在南通市市場監管部門的幫助下,企業口罩獲得省批文,質量達到醫用外科標准……

口罩,是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重要的“武器”,也是最先被喚醒的產能。據介紹,南通對全市12家重點生產防疫物資的企業派出駐廠員,幫助協調解決用工、原料組織、設備維修、資質申請、產品調配種種問題。截至2月9日,這些企業累計生產供應口罩834.6萬隻、防護服4000件、隔離衣5.28萬件。

有了防疫物資,企業復工才有安全保障。“我們千方百計組織了20萬隻口罩,已有5萬隻按平價供應給了企業。”如東縣發改委副主任袁衛華說,截至2月11日,全縣722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已有262家復工。

用政策紅利對沖疫情不利,南通出台應對疫情支持企業發展“十二條”,從金融支持、減稅降費、財政政策、穩定保障、服務企業5個方面,給予企業實打實的支持——取消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反擔保要求,對擔保費率在1%及以下、無需反擔保的業務,由財政補貼50%擔保費﹔因疫情原因導致重大損失的企業,可申請辦理房產稅、城鎮土地使用稅等困難減免﹔承租國有資產類經營用房的中小企業,實行2個月房租免收……

到企業去的,還有廣大機關干部。南通建立派駐機關工作人員聯系復工企業制度,各地派駐聯系干部6500人,挂鉤聯系超過1萬家企業,在協助企業落實防控主體責任的同時,幫助解決用工、融資等問題,助企業穩住心神,堅定信心。

數據顯示,截至2月11日,南通累計在產規上工業企業1250家、職工156461人,約為總數的1/4﹔累計在產規下工業企業832家、職工19716人﹔累計在產規上服務業企業348家、職工23959人﹔累計在產規下服務業企業567家、職工6675人。

迎接春天,一批“金種子”等待播種。研究招商獎勵政策、准備招商宣傳資料、梳理招商線索、產業學習研究、招商人員培訓……春節以來,如皋經濟技術開發區招商一分局副局長賁海並不比往年清閑,“一季度是項目招引‘播種期’,雖說受疫情影響,無法外出洽談,但招商引資各項前期准備工作從沒停過。”他介紹,目前手上在談項目線索10多條,當地8個招商分局正常運轉——幾天前,上海電氣中央研究院燃料電池機構與該區達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我們現在多以電視電話、微信視頻等線上形式與意向單位保持聯絡洽談,不因疫情斷了項目招引的腳步。”

城中桃李愁風雨,春在溪頭薺菜花。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它也許會遲到,但小鳥清脆的鳴叫、樹木嫩綠的葉芽都在提醒我們,百花齊放、草長鶯飛的日子近了,更近了。(陳 明 徐 超 賁 騰)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