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規上工業企業復工面達75% 把時間“搶”回來

2020年02月20日07:3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千方百計把時間“搶”回來

咬定全年目標任務不動搖,我省在降低疫情影響中牢牢把住發展主動權,多措並舉保人員安全返崗促企業有序復工,千方百計把耽擱的時間“搶”回來,奪取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截至2月18日,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數3.4萬家,復工面75%,規上工業企業復工數列全國各省首位﹔復工人數374萬人,佔正常用工數的57%。

多措並舉促企業加快復工

受疫情影響,與過去同期相比,復工率仍處偏下水平。企業復工主要存在“四難”:員工返崗難、物流運輸難、上下游產業鏈配套難、企業自身防控難。

“要堅持安全可控,系統推進,分步實施,隻要企業對員工防護措施到位,達到防護標准,就應加快復工。”省工信廳相關人士表示,我省多措並舉,穩妥有序推動各類企業復工復產,盡快暢通經濟循環,保持產業鏈總體穩定——

各地在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措施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公共事業運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眾生活必需以及其他涉及重要國計民生的相關企業優先全面復工復產﹔積極推進承擔重大工程重點項目、經濟貢獻大、訂單充足、處於先進制造業集群關鍵環節、自動化智能化水平高、本地用工為主等6類工業企業加快復工復產﹔穩步推進面廣量大的中小企業復工,對符合條件的中小企業均應允許其按時復工。各地企業防控組、交通防控組統計匯總企業返崗人員包車需求,開展“點到點、一站式”直達運輸。符合條件的農民工包車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費,累計組織農民工返崗包車36趟次,共計657人次,其中省際包車30趟次,客運量佔比86%。

我省還開設“江蘇疾控”微信公眾號“健康申報”欄目和“健康狀況主動申報”APP,方便來蘇人員線上填寫提交相應健康狀況登記表,做到來蘇人員健康狀況主動申報全面覆蓋,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關口。

截至目前,省市以“四不兩直”方式累計抽查檢查2000多家企業,逐一列出薄弱環節,督促企業把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

經濟長期向好基本面沒有變

除了復工復產困難較大,當前影響經濟發展比較突出的還有:傳統服務行業受到沖擊較大、商品消費需求暫時嚴重抑制、穩外貿穩外資面臨新挑戰。

消費對我省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60%。受疫情沖擊,我省批發零售業、交通運輸倉儲郵政業、住宿餐飲業和文化體育娛樂業受到深度影響。正常情況下春節期間消費約佔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8%,住宿餐飲業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的10.5%。隨著天氣轉暖和疫情緩解,消費將會明顯反彈,同時較快增長的網上零售佔比已達15%,全年來看有望得到正向修復﹔受疫情影響,部分企業可能面臨交貨延期或完不成訂單被外商索賠。另外出於對疫情的擔心,外商投資將趨於謹慎。

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需要近遠結合觀大勢,辯証認識和系統把握。一方面,當前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增大是現實,部分行業企業受影響和沖擊較重﹔另一方面,我省經濟長期向好、高質量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省發改委相關人士分析認為,我省經濟具有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大的特征,現在物質基礎並沒有減損,消費能力僅是暫時抑制,疫情的影響只是階段性的、短期的,目前經濟運行形有波動、勢仍向好,不會改變我省經濟平穩運行的基本態勢。隻要措施得力,經濟就能夠盡早回歸到高質量發展軌道。

千方百計把影響降至最低

季度損失全年補、局部損失全局補——我省千方百計把耽擱的時間“搶”回來,做到全力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和諧穩定,推動經濟步入高質量發展軌道,努力完成好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任務。

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我省牢牢扭住重大項目這個牛鼻子,在復工申請、用工保障、防疫物資安排、要素供給等方面,給予重點保障、優先安排,真正把重大項目“壓艙石”的作用發揮好。省政府研究通過《2020年省重大項目投資計劃》,安排220個省重大項目,年度計劃投資5410億元,確保及時開工、早日達效。

中小企業是江蘇經濟“主力軍”,關鍵時期理當“特別呵護”。江蘇現有市場主體超過1000萬家,其中中小企業突破300萬家,去年規上中小工業企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近6.9萬億元,實現利潤總額超過3800億元。中小企業是實體經濟的根基,中小企業穩,就業和經濟基本面就有堅實基礎。此次大部分中小企業受疫情影響,我省從減輕企業負擔、加強融資支持、減免稅費租金、援企穩崗政策等方面給予22條特殊支持。

江蘇外向型經濟發達,外貿進出口總額佔全國的1/7,實際利用外資居全國首位,外貿外資事關江蘇在全球產業分工格局中的競爭力。省商務廳相關人士介紹,我省將著力穩住外貿市場份額,加快出口退稅進度,加大貿易融資支持力度,提供不可抗力事實性証明書等,全力保市場、保份額、保訂單、減損失,穩定我省在全球供應鏈中的地位。(顧巍鐘 沈佳暄 付 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